│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集團的「何不食肉糜」?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宜蘭災情嚴重,馬總統及吳揆到宜蘭勘災,當地實施交通管制,對災民形成二度傷害。不讓救災的拖吊車進出,災民的車子也被吊走,甚至於出現嚴重的損傷。

 有人侍候的大官是很輕鬆,他們永遠體會不到自己的到來是在災民的傷口上抹鹽。台灣的官員最喜歡說「苦民所苦」,他們似乎不知道自己在製造人民的痛苦。

 連現代的官員都如此,怪不得晉惠帝聽到有飢民沒飯吃而餓死的消息時,疑惑的說,沒飯吃為何不吃肉粥?

 八八水災時,為了總統到現場勘災,臨時鋪路,引來各界的撻伐。出現災害時,應該將資源花在刀口上,可是,勘災的大官卻在浪費資源,他們到了現場到底能做什麼?

 公務機構首重分層負責,若是第一線的工作都交由總統及閣揆負責,就不須要有公務人員。大官到了災害現場,真的是在消耗社會資源。

 宜蘭縣長林聰賢到災區勘查也被嗆「作秀」,這是有點冤枉,他是管轄災區的第一線政府首長,有必要真正瞭解災情實況,思考補救方案,更防範未來的災害,不到第一線,不容易推出正確的政策。

 基於分層負責的概念,總統與閣揆應該在中央擬定正確的政策,但他們卻將自己當作縣市長看待。

 九二一震災發生時,台灣人對災害的處理做得很漂亮,除了救災人員以外,大家相約不進入災區,以免妨礙救災,捐獻救災物資時,也集中由專人運送,大家心中都有個默契,不要妨礙救災。

 市井小民並沒有維安人員及隨扈都會妨礙救災,大官更不用說,為何台灣的官員不會腳踏實地,真正做事,不要作秀。

 台灣的官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似乎天天都在選舉,到災區的第一線只是為了穩固選票而已,對災民不只沒有幫助,還嚴重浪費社會資源,是在作秀,不是做事,難怪宜蘭水災現場有女大學生嗆馬總統說不要來作秀,要救災就請國軍來。該女大學生說的是真情,大官來了只會妨礙救災。

 不少台灣人缺乏成本概念,馬總統贏得總統大選還未上任時,其家族就受到維安人員的保護,當時就有一個熱門話題,就是第一夫人想繼續上班,其支持者也公開表示,憑什麼剝奪第一夫人上班的權利。問題是只要她上班,在維安方面所消耗的資源乃數倍於她的上班所得,第一家庭沒有理由浪費納稅義務人的資源,若真的那麼喜歡上班,就請她的配偶不要當總統,要怎麼上班都沒有人過問。

 蔣介石實質上是一個皇帝,其維安系統當然遠比現任總統龐大,可是,沒有人覺得他擾民,因為他不隨便走動,人民要看到「蔣總統」的機會真的太少了。到了蔣經國年代,其權力還是與皇帝無異,可是,他要建立親民的形象,到處與民眾接觸,人民還是不會覺得他擾民,能看到親民的「皇帝」是一種榮幸。

 現在已沒有人將總統當作皇帝,當然也不是貴族,與總統握手也沒什麼稀奇,總統出現只有擾民,沒有親民,人民更將維安人員惡形惡狀的帳記在總統身上,總統的出巡只會增加民怨,對選票沒有幫助,馬總統應該弄清楚,他終究不是蔣經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