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前總統啊,市長候選人當然要談市政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前總統對民進黨五都選舉又下了指導棋,他認為蘇貞昌及蔡英文都是總統級人選,應該談國家大事,不能將話題圍繞在基層,他們只談九層塔一株多少錢,對ECFA卻是「船過水無痕」,將格局做小了,將來很難變大。

 他也指出,與謝長廷擔任市議員時,問政不可能只談九層塔、空心菜一株多少錢,而是質問市長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國會全面改選等國家層次議題。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對此,僅回應「謝謝關心」。

 陳前總統競選市議員時,或許真的談國家大事,尤其是政治意識方面的議題,可是,他選市長時,選戰主軸卻是快樂的城市,不是國家層級的議題。

 選市長與選市議員最大的區別是前者為單一席次,後者為多席次。單一席次的選舉是尋找絕對多數選民的支持,選戰主軸須要有多數人認同。多席次的選舉只尋求部分選民支持,選戰主軸只需要部分人認同就可。

 反ECFA是一種政治運動,除了阻止執政黨與中國簽訂ECFA外,更要讓人民知道ECFA對台灣之害。政治運動是少數人要影響多數人,所提出的議題往往只有少數人支持,若能獲得多數人支持就不必推動政治運動了。

 多席次的選舉只需要部分選民支持,因而可以與政治運動合併推動。單一席次的選舉需要多數人支持,不適合以政治運動的議題為選戰主軸。因此,陳前總統選市議員時有可能以政治運動的議題為選戰主軸,選市長時就不可能。

 在台灣真正瞭解ECFA的人少之又少,所謂支持ECFA或反ECFA的人未必瞭解ECFA,絕大部分人是由政治立場來決定支持或反對ECFA。顯然的,多席次選舉可以將ECFA當作選戰主軸,單一席次的選舉就不可,陳前總統選市長時還是一樣沒有將政治運動的議題當作選戰主軸。

 陳前總統曾預估台北市與新北市的選戰民進黨會小輸,他認為是因為兩位候選人避開國家議題所造成。兩市的選戰,民進黨小輸是有可能,但其原因並不是兩位候選人不談國家級的議題。

 歷屆選舉,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得票率遠不如中國國民黨是事實,這次市長選舉民進黨小輸就算贏。台北縣方面,民進黨雖然執政十六年,但在二○○五年開始的各項選舉,民進黨都輸給中國國民黨,目前中國國民黨的氣勢雖然大不如前,然而,這次市長選舉是否可以翻盤還是未知數。

 蔡英文與蘇貞昌目前是在選市長,談市政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好好的選市長,不想其他事乃是非常正確的做法,選市長期間將總統的職位與訴求放在腦袋裡才是有問題。

 有關下一屆總統候選人的人選,民進黨方面有可能是蔡、蘇兩人之爭,但也有可能兩人都變成局外人,無論會有什麼演變,都應該留待市長選後才談。

 或許是當過總統之故,陳前總統將市長選舉當作總統大選來看待,它對市長的選戰相當不利,幸好民進黨並沒有接受其意見。由民進黨發言人回應陳水扁的說詞可以看出,民進黨還是繼續對陳水扁做柔性切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