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幫新科考委高永光上一堂課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第十一屆考試委員有兩位辭職,馬總統再提兩位遞補,並送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台灣國會議員只聽從黨意,很少人會有自己的意見,兩位考試委員過關是意料中事,只是其中的高永光有不少爭議。

 在民進黨執政時代,高永光嚴厲批評總統陳水扁提名考、監委員並非透過提名委員會;他也批評陳水扁提名監察委員被藍營立法委員拒審後,沒有重新提名;他更批評國家考試出現福佬話考題。

 在立法院執行人事同意權期間,有立委對高永光以前的言論提出質問,他只是以「這點我必須同意委員的看法」等言詞搪塞,沒有充分的分析以前言論的對錯。

 學術界的人亂講話乃司空見慣,甚至於有人甘願扮演政黨的打手也沒有人過問。可是擔任特任政務官就不同,自己的腦筋不清楚如何為國家做事,連政府體制都不懂要怎麼擔任政務官?所以,有必要幫高大委員上一堂課。

 民進黨執政時期,陳水扁提名考、監委員是先經過審薦小組篩選後才由總統提名,這個過程高大委員自己不清楚。不過,稍懂政府體制的人都知道,此舉是畫蛇添足,成立「提名委員會」更不用說。

 依照政府體制,政務官的任用權本來就歸總統,沒有必要成立畫蛇添足的委員會。只是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三種職位屬獨立行使職權的政務官,不受總統指揮,所以,任命以前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主要的是要審查其獨立行使職權的能力以及相關資格。

 提名監察委員被藍營立委拒審這一件事,本來就是錯在藍營立委,立法院可以封殺部分,甚至於全部被提名人,就是沒有權力拒審,執行人事同意權不只是權力,還是責任,這一點高大委員怎麼會不清楚?

 依高大委員的論述,立法院對提名的名單不滿意,可以要求總統重新提名,那立法院執行人事同意權之後,若是總統不滿意,可否退回立法院重審?夠格擔任特任政務官的人應該很清楚總統與國會權力分立的原理。

 有關國家考試出現福佬話試題這一件事,非常不幸的,是那一場國家考試恰好是筆者擔任典試委員長,也就是那一場國家考試的最高負責人。

 高大委員或許不清楚,「中華民國」到目前為止還未立法訂定國家語言,高大委員憑什麼主張不能用福佬話?若不立法規定國家語言,就要接受各族群的語言,就像美國邁阿密(Miami)地區英文與西班牙文都是官方語文,加拿大多數地區英文與法文並用。

 高大委員表示,有學生向他表示看不懂福佬話,這是推展語言的陣痛。高大委員或許不知道,當初中國國民黨政權強迫推展北京話時,有很多台灣人歷經聽不懂、看不懂的階段。

 一九五四年屏東中學初中部入學考試國文的作文題目為「火車頭」,當時很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會將「火車頭」解讀為「車站」,那些因文不對題而被屏棄門外的台灣人又要向誰哭訴?

 若是大家不懂福佬話,為何馬英九在選舉期間滿口福佬話?高大委員何不建議立法院修改選罷法,競選活動禁說福佬話,反正中國國民黨的立委席次佔絕對多數,只要他們要的,什麼光怪陸離的議案都過得了關,當然,也可以透過立法將北京話定為國家語言。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高大委員全面抨擊民進黨,正式的政黨打手也沒有他的火力,當時綠營的人感到很奇怪,他為什麼這麼做,不過,今日已得到答案,大家想想看,特任政務官是怎麼獲得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