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打的貪腐牌已失靈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五都選舉中國國民黨面對空前的危機,總統馬英九擔心五都選戰大敗,2012年的總統大選江山跟著不保,因而哽咽的批判民進黨執政八年誤國鎖國,而且當年的執政團隊還來參選市長。

 可是,執政兩年多的中國國民黨樣樣不如以前,馬主席的批判反而自曝其短,最後只好打出「貪腐牌」。

 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原來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後來選民覺得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腐化,因而期待清廉的民進黨能取代腐化的中國國民黨,在2000年及2004年選民兩度給民進黨機會;可是,2005年以後,民進黨的「清廉牌」崩盤,多數中性選民認定民進黨貪腐,因而唾棄該黨。

 政黨若是違背選民的期待,必定被選民唾棄,民進黨之所以獲得選民支持,是因為選民認定民進黨清廉,失去「清廉牌」民進黨就會失去政權,就像選民對中國國民黨的「經濟牌」有很大的期待,經濟蕭條選民就會制裁該黨一樣。

 顯然的,失去「清廉牌」是民進黨的致命傷,中國國民黨也盤算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還是主打「貪腐」。因為五都選戰告急,馬主席因而提早出招。

 民進黨失去「清廉牌」,造成2005年的三合一選戰大敗,到了2008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該黨已經全面崩盤。只要將貪腐形象與民進黨綁在一起,該黨就沒有機會站起來。

 2008年民進黨失去政權之後,民進黨內部出現兩種對立的聲音,第一種聲音是要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救扁,另一種聲音則是切割扁。

 不必中國國民黨出招,只是「救扁」與「切割扁」兩股勢力對打就足以令民進黨瓦解。這期間深藍人士幫助「切割扁」勢力一臂之力,使挺扁勢力瀕臨瓦解。

 之所以說深藍人士助「切割扁」勢力一臂之力,是因為他們對陳前總統有太深的恨意,因他們打扁而造成「切割扁」勢力佔了先機。

 陳前總統長期被羈押已夠倒楣,深藍人士還責怪馬總統對扁案太過於軟弱,難道要立刻將他槍決他們才滿意?

 長期羈押陳前總統主要的理由有二:第一個理由是有逃亡之虞,第二個是避免串供。陳前總統一天二十四小時有媒體跟監,不可能逃亡;至於怕串供方面更沒道理,它代表司法單位沒有掌握確鑿的證據,而是押人取供。

 因此,長期羈押陳前總統顯然是太牽強,司法單位是否依深藍人士之意羈押陳前總統不得而知,然而,若是沒有羈押陳前總統,深藍人士勢必造反。

 因為陳前總統被羈押,去年的三合一選舉及幾次立委補選,民進黨才有機會打沒有陳水扁的選戰。陳前總統是否違法要在三審定讞以後才能確定,可是,很多中性選民卻認為他有問題,這是民進黨的致命傷。

 若是每一場選舉陳前總統都介入,就等同民進黨與陳水扁綁在一起。就是因為陳前總統被羈押,民進黨很自然的切割陳水扁。

 馬總統這次打「貪腐牌」可以說一點效果也沒有,因為民進黨已經成功的切割「貪腐」,中性選民已經不認為民進黨是貪腐的政黨。反而最近出現的幾個貪腐大案都出自中國國民黨,幸好選民對該黨所期待的不是「清廉」,而是「經濟」,否則該黨就重蹈民進黨2008年的覆轍,因貪腐形象而崩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