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期待學生的理想性提升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大學入學考試的分發於六日放榜,依最低錄取成績來排名,台灣大學還是包辦各組的榜首。歷年來第二類組都是台大電機居冠,今年台大物理的最低錄取成績(國、英、數甲、物理、化學合計五科)為408.01分,卻超過台大電機的最低錄取成績404.55分,不過,還是遠不如台大醫學系(合計六科,多了生物)的510.35分,顯然的,很多優秀的學生還是最喜歡醫學系。

 在第二類組當中,一般人認為電機的出路最好,畢業後可繼續深造從事科學研究,也可以成為工程師,也有人從事科技產品的行銷,以往第二類組的榜首都落在台大電機,可是,今年的榜首卻是台大物理。以就業的層次來看,物理是不如電機,可是,科學研究的龍頭卻落在物理。優秀學生捨去電機,就讀物理,代表其不是為金錢,而是要從事科學研究的挑戰,這是一件可喜的現象。

 今年的大學入學考試還是與往年一樣,最為大家喜愛的是醫學系,這是延續幾十年的現象,尤其是近幾年來經濟不景氣,多數人面對經濟壓力,「賺錢」算是大家最關心的事,醫學系因而更為熱門。與大企業家比起來,醫師的收入並不算高,但與一般人比較,醫師則是令人羨慕的行業,所以,多數高中畢業生想擠進醫學系的窄門。

 五○年代的大專聯考分成三組,醫學系、電機系、物理系都屬甲組,最低錄取成績台大醫學系或許會高於台大物理系,可是,甲組的狀元時常選擇台大物理或其他理學院科系就讀,尤其是在李政道、揚振寧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後的幾年內,台大物理的最低錄取成績還高於台大醫學系。

 往後十年內,在國立大學的很多科系就讀的學生都可以進入私立醫學院的醫學系,只是有很多人並不想讀醫學系。目前的學生,只要有機會就讀醫學系,大概都不會放棄,這個變化相當大。

 早期常出現學生與家長衝突的事件,其原因是學生的實力可以進入醫學系就讀卻放棄學醫的機會,而家長則強迫學生就讀醫學系,雙方因而發生衝突。這種事情在現代學生的眼光中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學生甚至於比家長還積極要進入醫學系就讀。

 學生的家長大多在經濟壓力下掙扎過,將賺錢當作人生最重要的事來看待乃無可厚非,未經過社會大染缸洗禮的年輕學子腦袋一直想著錢問題就大了。

 醫師這一行以前最熱門的是外科、婦產科、內科、小兒科四大科,醫學院畢業生喜歡進入四大科未必是為了收入,而是喜歡挑戰高難度的工作,擔任四大科的醫師具有強烈的成就感。

 實施全民健保之後,由於四大科的投資報酬率低,風險又高,因而變成冷門的專科。投資報酬率高的皮膚科目前是躍居榜首,眼科、耳鼻喉科也相當熱門。年輕醫師最喜歡投資報酬率高的專科,不喜歡挑戰性高的工作,與以前的年輕人差異太大。

 未進入社會染缸的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不應該具有強烈的功利主義,只是現代年輕人的思想已與老頭子差異不大,這是畸形的發展。

 這次大學入學考試台大物理比台大電機熱門是一種好現象,挑戰性的工作也成為青年學生選項之一,並不是眾人的腦袋裡只有錢,這是一種進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