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只學了半套中國國民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總統陳水扁提出批判,當國民黨「共產黨化」時,民進黨不應該「國民黨化」,本土社團及海外團體更不應該「民進黨化」。

 他表示,「選舉勝選很重要,可以是民進黨的全部,但對海外團體及本土社團來說,選舉只是台灣獨立的手段而已,終究不是目的」。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針對陳前總統的批判表示,「謝謝關心」。

 民進黨的確有國民黨化的問題,可惜只學了半套,也因為學了半套才出問題,若是整套學會了反而沒有問題。

 民進黨創黨初期,並不像一個台灣的政黨,倒有點類似社團。台灣的政黨與社團最大的差異是:前者要發展組織,以人脈來擴張政治版圖:社團的重點不在於組織,而是運動的目標。

 早期的民進黨並沒有嚴密的組織,而是以政治訴求來吸引民眾,經濟來源也出自熱心的民眾。當時,學術界幫國民黨候選人助講都有很高的車馬費,幫民進黨候選人助講卻還要捐款,不過,大家都很樂意奉獻。

 那時候,非政治人物願意進入民進黨候選人競選團隊的人很少,記得一九九四年張俊雄參選高雄市長時,筆者邀請幾位朋友進入競選總部,接受的人並不多。

 二○○○年是一個轉捩點,民進黨執政之後支持該黨的人暴增,記得以前到選舉季節時,民進黨候選人都會爭相邀請助選,民進黨執政後就沒有人邀請,倒是台聯積極搶人。

 後來才發現,學術界已有一大票人積極擠入民進黨候選人競選團隊,候選人沒有必要再邀請學術界的人助選。民進黨的體質完全改變,從一個運動型的政黨轉為分配政治資源的政黨,這是由小黨變成大黨的必然現象。

 民進黨扮演運動型的政黨時,候選人完全不必花自己的錢,因為有很多熱心人士會捐款,最妙的是捐款者未必是有錢人家,當時民進黨支持者有很多「熱心的窮人」,自己省吃儉用,卻慷慨的捐款給民進黨。

 民進黨有了政治資源之後,以前「為台灣選舉」的形象已經消失,候選人既然是為自己選舉,熱心的捐款銳減。開支增加,收入反而減少,不得不與中國國民黨一樣依賴財團,民進黨的國民黨化是免不了的。

 二○○○年民進黨意外執政,沒有心理準備,真的不知如何執政,當時的執政團隊只好將中國國民黨的模式照抄,只是模仿皮毛卻沒有學到骨,才會一塌糊塗。

 權力的旁邊往往埋設了地雷,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官員都受過訓練,知道如何避開地雷,民進黨的官員卻一直踩地雷。

 由運動型的小黨轉型為分配政治資源的大黨,依賴財團是必然的,可是,財團花了大筆錢必有所求,因而形成地雷。財團所獲得的好處與捐款若沒有形成對價關係,其捐款就是政治獻金,部分民進黨與多數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都如此;若形成對價關係,就變成貪污,也就是地雷。

 中國國民黨是以黨領政的政黨,黨中央就是該黨的權力中心,財團將錢捐給黨部就可獲得自己所需。而黨部並沒有健全的會計制度,錢進入黨部再轉到政治人物手上與直接給政治人物一樣方便,可是,捐給黨部再轉給政治人物就是政治獻金,即使形成對價關係也沒有問題,若直接給政治人物就有可能變成貪污。

 民進黨的黨部只是一部選舉的機器,不是權力中心,財團不可能將錢捐給黨部。

 只有政治版圖很小的政黨才能扮演運動型政黨,政治版圖擴大之後就會變成分配政治資源的政黨,國民黨化是必然的,只是要學國民黨就學全套,只學半套必出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