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哪來「傅崐萁效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最近綠營傳出風聲,國民黨積極運作楊秋興與許添財參選,並評估會出現「傅崐萁效應」,當事人及國民黨都否認。

 所謂「傅崐萁效應」,就是違紀競選者當選。一般違紀競選者會拖垮自己的政黨,但不足以當選,扮演「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傅崐萁卻是違紀競選者當選。

 除了台北市外,其他地區國民黨支持者多數屬非自主性選民,他們會跟著樁腳走,只要派系分裂,支持者也跟著分裂,違紀競選者未必能當選,但足以拖垮國民黨。

 花蓮地區較為特殊,因為民進黨太弱,就算國民黨分裂,民進黨還是沒有能力獲得漁翁之利,傅崐萁因而可以當選。高雄與台南地區綠營的版圖遠大於藍營,因而有人評估,違紀競選者有機會打造出「傅崐萁效應」。

 高雄與台南地區就算綠營有兩人參選,藍營未必能獲得漁翁之利,因為會出現棄保效應。依照以前的經驗,支持者會棄違紀競選者,除非違紀競選者的氣勢高於民進黨提名者,不過,這種機會很低。

 民進黨支持者的自主性相當高,不會跟著派系走,他們會「棄弱保強」。這一點與國民黨支持者的差異很大,傅崐萁之所以能夠當選,不是藍營出現棄保效應,而是民進黨在花蓮的實力太弱,即使國民黨支持者跟著派系分裂,民進黨還是難當選。

 所謂「傅崐萁效應」的特色有三項:
 第一,派系分裂,支持者跟著分裂;
 第二,違紀競選者的實力超過其所屬的政黨;
 第三,敵對政黨太弱,沒有機會獲得漁翁之利。

 顯然的,這些條件都不可能出現在綠營,高雄與台南都不可能出現「傅崐萁效應」。

 南部地區雖然綠大於藍,但綠營的政治版圖與藍營在花蓮的勢力比起來還差得遠,若是綠營的支持者真的分裂,民進黨必敗無疑,只是綠營支持者自主性很高,不會分裂,只會「棄弱保強」,所以,不可能出現「傅崐萁效應」。

 說綠營支持者的自主性高,是因為他們不跟著人走,事實上,這些人並不是真正的自主,因為他們還是跟著政治意識走。基於這種原因,綠色社團積極宣揚政治意識,意圖擴張政治版圖,只是這一塊版圖早就飽和,因為綠營社團宣揚的對象侷限於綠營支持者,沒有機會將版圖擴充到中性選民。

 綠營的政治版圖不再擴張,可是,藍營的版圖卻不斷成長,因為他們不是依賴政治意識吸收支持者,而是利用選民服務及社交活動與選民建立交情,當綠色社團花費龐大資源對綠色民眾宣揚理念時,他們卻辦小型非政治性社團與選民建立交情,依恃交情來建立政治版圖,甚至於有些選民不認同國民黨,卻將選票投給國民黨候選人。

 有人表示,國民黨有錢養那些社團,民進黨沒有。事實上,非政治社團並沒有依賴他人花錢認養,絕大部分是自己掏腰包。再說,綠營所花的錢遠比藍營多,以辦群眾運動、研討會、座談會的經費來辦非政治性活動,可以養上千的社團。

 綠營一直對綠營支持者宣揚理念,可是,支持者的人口不會增加。藍營卻對中性選民建立交情,版圖一直擴大。常此下去,綠營是難與藍營爭。綠營對民進黨不可能出現「傅崐萁效應」不必太高興,綠色政治版圖不能成長是民進黨的致命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