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反共不反中的新思維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多數獨派人士不只反共,還反中。他們反中華文化,尤其是語言;可是,近日老台獨李瑞木發出不同的聲音。

 之所以稱他為「老台獨」,是因為在戒嚴時期就從事台獨運動,當時的台獨運動要面對被迫害的危機。解嚴後到民進黨執政這一段期間從事台獨運動者可稱為「新台獨」,雖然沒有被迫害的危險,但會斷絕了政治資源。民進黨執政之後才主張台獨者可稱為「台獨新貴」,不只不會被迫害,還有機會獲得好處。

 李瑞木在網路上傳閱兩篇文章,一篇為「北京話與台灣的中間選民」,另一篇則為「論血統,漢人、華人、及漢文化」。

 李瑞木表示,台灣有88%以上的人不願意與中國共產黨談統一,而民進黨是積極反共的政黨,卻只獲得35%至45%的台灣人支持,所以會有這種結果,是因為綠營有不少人過度排斥北京話以及太講究血統。

 綠營有不少人認為多數台灣老住民(本省人)混有原住民血統,不是漢人,所以,不應該與中國統一。李瑞木認為,所謂中國人並非單純的一個民族,而是有很複雜的血統,台灣不必以血統的觀點來區隔中國。事實上,一個民族可以形成好幾個國家,一個國家也可包含好幾個民族,國家與血統根本就是兩碼事。

 李瑞木也表示,有些福佬人會敵視說北京話的人,有人更意圖切割中華文化,與一些中性選民格格不入。他認為,若是真正切割中華文化,連文字都拋棄,若是用台灣羅馬字取代,立刻有99%的台灣人成為暫時性的文盲。事實上,若過度強調福佬文化,台灣內部就會出現嚴重的衝突。

 數年前,筆者應邀赴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演講,雙向溝通時是用福佬話,有一位客家籍的教授從頭到尾都用英語發言,拒講福佬話。其實,他的福佬話說得很好,他說明講英語的原因是抗議以福佬話為大會語言。

 筆者一位客家籍的高中同學(後來讀醫學院)加入建國黨,可是,參加了一次黨員代表大會之後立刻退黨,因為建國黨以福佬話為會議語言。

 十年前,筆者赴美國巡迴演講,有一位聽眾詢問,美國可以用英語為國家語言,台灣若是獨立建國,為何不能用北京話為國家語言?筆者回答,這個主意不錯,只是阻力太大。

 中國國民黨來台初期,過度打壓台灣本土文化,尤其是語言,引起部分深綠人士的反撲,所以,會抨擊講北京話的台灣老住民。

 李瑞木的說詞相當理性,台灣的福佬人獨崇福佬文化會引起內部的衝突,多數台灣老住民是反共不反中,獨派人士過度抗拒中華文化將會在朋友當中製造敵人。若是能包容其他文化,或許有機會化敵為友。日本也繼承了很多中華文化,他們並沒有失去自主性。

 唐宋詩詞若以福佬話朗誦更為貼切,所以,有人認為福佬話保留最多中華古音,例如柳宗元的「江雪」,其內容為「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若以北京話發音,韻味完全不對,如用福佬話發音才會有美好的韻味。因此,若真正要拋棄中華文化,那福佬話要不要拋棄?

 「老台獨」李瑞木主張不排除中華文化,反而一些「台獨新貴」堅持反中,這是耐人尋味的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