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棄了小胡保得了大胡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中翁奇楠被槍殺案,第一時間警察局長胡木源曾主動請罪,市長胡志強要求胡木源以緝兇為主,絕口不提去留問題。六月三日雙胡還一起備詢,最後一起受訪,胡志強還拍胡木源的肩膀,可是,幾個小時後,胡志強幾乎與警政署長王卓鈞同時宣佈撤換胡木源,同時要求無縫交接。

 胡志強第一時間慰留胡木源是中國國民黨的傳統,該黨源自獨裁政黨,政治人物要出人頭地必須有人提拔,長官與部屬的關係較佳,整個團隊比較講究倫理。

 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權力都來自民眾,所有政治人物都要看人民的臉色。發生重大事件時,民進黨第一個時間是處分相關公務人員,中國國民黨則保護相關人員。

 依中國國民黨的傳統,若不是出現承受不了的壓力,市長會保護市府團隊。只是胡志強的民意支持度一下子滑落九個百分點,馬政府不得不快速止血。外界認定馬政府是「棄小胡、保大胡」,只是中國國民黨不承認「棄車保帥」的說詞,更不承認胡志強該負責任。

 中國國民黨是分不清楚法律責任、行政責任、政治責任。法律責任適用於所有人民,它必須要有充分的證據才能入人於罪。司法審判無罪定讞者或許真的沒有違法,但也可能違法,只是司法單位找不到證據而已。無罪定讞者並不代表司法還其清白,而是司法單位找不到犯罪的證據。

 台中翁奇楠命案違法的是兇手,不是警察局長,可是,胡木源還是下台,因為他要負行政責任。公務人員雖然沒有違法,但沒有盡了應盡的責任,還是要接受懲處,執行懲處的單位有行政單位或監察單位。胡木源是由行政單位懲處,若是行政單位沒有處理,或是處理的結果監察單位不滿意,監察單位還是可以介入調查。

 監察單位追究的對象只限公務人員,一般民眾不受監察單位的監督。執行監察權時比司法權還要嚴格,司法權是追訴法律責任,而且要遵守無罪推定的原則,監察權則不同,就算沒有充分的證據,還是可以依投票的結果對公務人員提出彈劾、糾舉、糾正。胡木源面對的是行政責任,即使自己不違法,還是要面對懲處。

 胡志強自己沒有違法,也不是負責治安的主管,是不必負法律責任與行政責任,可是,要負政治責任。正常民主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政務官或政府首長既不必負法律責任也沒有行政責任,卻還是一樣要下台,因為他們要負政治責任。

 發生重大事件時,政務官或政府首長若是厚著臉皮不下台,也沒有哪一個單位可以執行懲處,不過,他們還是逃不了政治責任。真正監督政治責任的是選民,他們以選票來制裁逃避政治責任的官員,甚至於制裁其政黨。胡志強的民意支持度下滑,已顯現出人民監督官員的功能。

 台中的治安一向不佳,但因胡志強懂得包裝,民意支持度居高不下,選民也不追究治安問題。這次翁奇楠命案喚醒台中市民,戳破胡志強的包裝紙,馬政府雖然以「棄車保帥」的方法救胡志強,以追究行政責任的方式來掩蓋政治責任,是否可以成功留待時間來證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