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黨主席選舉看英雄的舞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黨主席選舉揭曉,蔡英文連任並不意外,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她的得票數幾乎是尤清的十倍。選前尤清評估雙方的實力是五五波,基層民眾對蔡英文在五都選戰的佈局感到不滿。他也發動一波強而有力的攻勢,呼籲大家支持他擔任黨主席,讓蔡英文好好的參選新北市,不過,尤清還是不能獲得多數黨員的支持。

 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創黨初期,台灣人面對獨裁政權的壓迫,一般人民敢怒不敢言,對敢挑戰獨裁政權的政治犯相當崇拜,那時候是英雄的舞台,不只政治犯,連政治犯家屬參選,不但可以獲得台灣人的支持,捐款更不計其數。

 尤清雖然不是政治犯,可是,也屬戒嚴時期的英雄。美麗島運動發生高雄事件後,黨外人士有兩位大英雄,一個是蘇秋鎮,另一個則是尤清。蘇秋鎮在立法院把關,阻擋不公不義的法案過關。當時的立法院傳出一則笑話,蘇秋鎮上一次廁所,立刻通過十幾個法案,後來蘇秋鎮自備塑膠袋就地解決,不敢上廁所。

 立法院有蘇秋鎮,監察院則有尤清,當時的監察委員辦案大都是配合中國國民黨,只有尤清專抓國民黨的瘡疤,讓獨裁政權感到十分頭痛。當時有人評估,尤清與蘇秋鎮有可能被暗殺。不過,獨裁政權也很聰明,他們很清楚,暗殺尤清與蘇秋鎮會產生更多的尤清與蘇秋鎮。

 民進黨建黨時,蘇秋鎮不只沒有入黨,還與民進黨對立,後來逐漸在政壇上消失,尤清則被中國國民黨封殺。當時監察委員是由省議員及直轄市市議員選出,據傳聞,當時的行情是一票一千萬元的代價。就是有好幾位省、市議員不願意賣票,將選票投給尤清,黨外人士才保住一位監委。

 尤清當選監察委員之後帶給中國國民黨太多麻煩,所以,想盡辦法除去尤清,其方法是將監委的選舉辦法改成連記法,成功的阻擋尤清留任監委之路。尤清是一個逼得讓獨裁政權改變選舉辦法的人,算是一個英雄。後來在立委、縣長的選舉,能夠獲得綠營民眾的支持,還是因為以前英雄的行徑所造成。

 尤清是出身黨外時代的英雄,蔡英文是學術界出身,有政務官的經歷。依兩人的條件,若在十五年前競選黨主席,蔡英文連邊都沾不到,可是,今日蔡英文卻捲起一股相當大的勢力,顯然的,今日綠營民眾已不追求英雄了。

 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時期,黨外或民進黨的空間屬英雄的舞台,政治民主化之後,英雄的舞台逐漸褪色,取而代之的是俱有群眾魅力者的舞台,美麗島辯護律師因而取代了政治犯。民進黨下野之後,綠營民眾則尋求形象清新、能吸引中性選民的領導人,以便再度取得政權,蔡英文是趕上這一班車。

 面對政壇的轉變,尤清或許會有很大的失落感,不只尤清,政治犯一樣有這種感受,最具代表性的是施明德。在施明德的觀點,自己在與獨裁政權對抗時,目前綠營檯面上政治人物在哪裡?他不能接受政治犯的舞台被美麗島辯護律師取代。他不能體會,時勢造英雄,時勢過了,英雄也自然消失,又會有新的舞台產生。

 李前總統曾召見施明德研商國家大事,筆者在媒體分析,施明德已失去綠營的群眾,又沒有建立藍營的群眾,一個缺乏群眾的人難成大事。一位施明德摯友告訴筆者,李前總統要的是施明德的「勇氣」,不是「群眾」。筆者回答,今日打天下是用選舉,不是革命,所以需要「群眾」,不是「勇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