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扁牌已成明日黃花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黨職選舉開票前,尤清拿出一張黨主席蔡英文與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的配票單,抨擊蘇貞昌與新潮流合作介入黨職選舉。台北市黨部主委辯稱,配票並無違反黨內的規定,因為他自己也加入配票行列。可是,開票後,黃慶林連任失敗,由市議員莊瑞雄當選主委,黃慶林的說詞又改變。

 連任失利的黃慶林抨擊派系介入這一次黨職選舉,他表示自己是輸在謝系、蘇系、新潮流系的夾擊。尤清埋怨派系介入選舉還有一點道理,因為他自己沒有介入配票行列。黃慶林自己都加入配票,怎麼還埋怨派系介入?是他自己的派系輸了,不是別人犯錯。

 扁系色彩最濃厚的應屬黃慶林,他幾乎扮演陳水扁的代言人,專找不挺扁的人打仗,他曾經公然挑戰黨主席蔡英文,譴責她沒有發動民進黨的力量挺扁。一般人或許不認識黃慶林本人,可是,大家都知道他是陳水扁代言人。他這一次參選黨部主委,陳水扁的色彩遠比他自己還濃厚。

 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連任成功,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連任卻是失敗,本來現任的主委應該佔盡優勢,不過,他還是輸給市議員莊瑞雄。以前連任都很順利,這一次卻失敗,因為他的背景出現大變化。以前有陳水扁相挺,所以無往不利,今日的扁牌扣分比加分多,因而落馬。

 黨主席選舉的政見發表會,尤清也是主打扁牌,他扁系色彩雖然沒有黃慶林那麼濃厚,可是,他的對手蔡英文卻是扁系圍剿的對象,政見會上打出扁牌,已使黨主席選舉帶有幾分扁系與非扁系之爭。陳水扁還是不能幫尤清加分,事實上,扁牌已成明日黃花。

 南部地區民進黨市長候選人初選民調時,陳菊與賴清德被挺扁人士列為黑名單,他們指責陳菊無情,不願意幫陳水扁作證(後來發現是誤會),他們也抨擊台南地區只有賴清德沒有探視過陳水扁。陳、賴兩人對挺扁人士的指控是有點緊張,也趕忙解釋。民調結果,陳菊與賴清德都勝出。

 陳菊與賴清德面對挺扁人士的指控,加分是多於扣分,只是當事人沒有弄清楚,白緊張一陣。綠營支持者有人挺扁,也有人反扁,被挺扁人士圍剿是福是禍還難預料。只是民進黨初選的民調並沒有「排藍條款」,藍營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時,必定支持挺扁人士所圍剿的候選人,陳菊與賴清德因禍得福。

 時勢能造英雄,英雄卻不能造時勢。當年陳水扁扮演綠營群眾的精神領袖,綠營政治人物膽敢忤逆陳水扁者必遭民眾制裁,當時陳水扁的代言人可以拿著羽毛當令箭。二○○六年以後,綠營民眾紛紛區隔陳水扁,剩下幾位挺扁大將難以挽回頹勢。

 挺扁人士呼籲,沒有能力救陳水扁,就不能救民進黨,更不能救台灣,所以,台灣的命運繫在陳水扁身上。他們不懂得逆向思考,陳水扁連民進黨員都沒有能力凝聚,哪來魅力凝聚多數台灣人?救台灣更是空談。除非武裝革命,否則取得政權必須先凝聚群眾。

 藍營是逢扁必反,挺扁人士沒有能力反藍,卻在綠營中圍剿不挺扁的人。抱定「不是朋友便是敵人」的心態到處樹敵,群眾越來越少是必然的。若是以「不是敵人便是朋友」的心態尋找朋友,扁牌不至於衰退得那麼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