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由秋菊之爭診斷民進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之爭已殺得刀刀見骨,陳菊及楊秋興剛宣布參選高雄市長時,曾經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初選失利者將擔任出線者的競選總幹事。起跑後雙方人馬陷入廝殺,初選後就算兩位當事人願意合作,競選團隊也不可能和解。

 由秋、菊兩個團隊的對決,可以看到2008年總統大選前民進黨初選的影子,初選後各路人馬還是繼續廝殺。可以預估的,高雄市長民進黨候選人初選後,會像上一次總統候選人的初選一樣,秋、菊團隊的戰爭會延續下去。

 原來的高雄市藍綠的勢力在伯仲之間,但高雄縣綠營的政治版圖遠大於藍營,合併後的高雄市本來應該綠大於藍,只是初選後秋、菊之爭並不能劃下句點,民進黨要贏得選戰相當困難。幸好國民黨也出現問題,在地方耕耘數十年的人未獲得黨中央的青睞,內鬥是逃不掉的,民進黨還是有勝選的機會。

 以前台北市長候選人也出現長、扁之爭,在第一階段初選謝長廷小輸時就宣布退出初選,並擔任陳水扁的競選總幹事,雙方人馬立即合作。以前民進黨能,現在不能,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進黨執政之後,抬轎的人出現變化,即使坐轎者願意合作,抬轎的人也不願意和解。

 民進黨建黨初期,支持者比較少介入初選,就算介入初選也很少介入鬥爭,初選結束後大家停止競爭,就算落榜的人要延續戰火,沒有人抬轎也玩不出花樣。在民進黨日漸茁壯之後,抬轎的人漸漸變質,紛紛介入民進黨的內鬥。

 民進黨執政之後,大家責怪政治人物變了質,失去理想性。事實上變最多的是抬轎者,以前支持者是為政治理念或交情而抬轎,可是在民進黨執政後,或許是嘗試過權力滋味之故,有太多人是以「押寶」的心態來抬轎。

 抬轎的人有了「押寶」心態,就會積極介入鬥爭,他們是為自己的權力而爭。更嚴重的是在初選結束後,「押錯寶」的人並不能轉檯到出線者的團隊,因為每個團隊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都會排斥新人加入,造成「押錯寶」的人非留在原團隊不可,並繼續扯出線者的後腿。2008年的總統大選時就有「押錯寶」的人呼出奇怪的口號,「謝長廷當選要等八年,馬英九當選只等四年」,初選的戰火並沒有終止。

 民進黨政治版圖還很小的時代,抬轎者沒有「押寶」的心態,不會挑起鬥爭,就算出現鬥爭,對民進黨也不會造成傷害,因為當時民進黨的人脈薄弱,支持者的自主性相當高,不會跟著抬轎者走。民進黨執政之後,人脈大有進步,也形成地方派系,非自主性選民大增,只要出現內鬥,民進黨就受到重創。

 除了抬轎者有「押寶」的心態外,社團也出現大問題。民進黨執政之後,社團如雨後春筍,到處都是,而且推動的目標都一樣,事實上只要一個社團就夠了。不同社團只是檯面上人物變換而已,檯面下的群眾都一樣,最後演變成檯面上的人比檯面下的人還多。

 平時社團還保有理想性,可是到了總統候選人初選時,社團也紛紛加入「押寶」的行列,與抬轎者一樣介入鬥爭。立委補選民進黨大獲全勝是因為沒有出現「押寶」的問題,總統大選就不同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