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親共人士與蔣家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紀念先總統蔣介石逝世三十五週年前,總統馬英九於二日前往慈湖謁陵,他先向蔣介石靈前獻花、行三鞠躬禮之後,隨即進入陵寢內再次行禮致敬,並繞靈襯一圈後離去。馬總統不只對蔣介石如此,對蔣經國也一樣,他還曾經在蔣經國陵前哽咽落淚。

 從馬總統對兩蔣的態度看來,他應該是兩蔣的信徒,事實上,他自己也這樣表示。所謂信徒,就是思想的傳承者,令人感到疑惑的是馬總統到底傳承兩蔣哪一方面的思想?相信他自己也不容易說出。讓人感覺出來的,他們的思路是背道而馳。

 蔣家的主張有很多可以改變,唯獨反共的信念始終如一,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信念,而且認定中國共產黨的特色是言而無信,不可與他們談判,否則會誤了國家大事。馬總統卻認定該與中國共產黨多談判、多接觸,暫時不提「中華民國」都在所不惜,他們雙方的觀點是對立的。

 若出現台獨運動人士將蔣家當作台獨運動的圖騰,人家必定認為他是精神錯亂,因為蔣家是反台獨,與台獨運動人士勢不兩立,所以,台獨運動人士只可能與蔣家對立,不可能認定自己是蔣家的信徒。大家別忘了蔣家不只反台獨,也反共,卻有親共人士將蔣家當作圖騰。

 真正的蔣家信徒應該反共又反台獨,以前蔣家執政時代,為了打壓黨外勢力,異議份子不是被打為「共匪」就是「台獨」,那時候兩者都是蔣家的眼中釘。顯然的,既反共又反台獨的人才是真正蔣家的信徒,然而,台灣有不少親共人士自認為是蔣家的信徒,令人感到疑惑,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問題,使思想的傳承出了差錯。

 對親共人士來說,蔣家已經誤了「中國」幾十年,若不是蔣家的阻擾,兩岸之間已經有很大的進展。可是,對蔣家來說,親共人士乃是叛徒,協助叛亂組織侵蝕反共基地。雙方各有一套理論,而且都是主觀意識,不是客觀的道理。今日親共人士認定自己對,又不敢說蔣家錯,且將兩蔣當作圖騰,真的是不倫不類。

 蔣家第四代蔣友柏認定兩蔣既非偉人,更不是罪惡,他們只是時代背景所產生的人物而已。蔣友柏要開創自己的一片天,沒有利用蔣家的餘蔭獲利,更呼籲大家不要再消費蔣家。顯然的,有人言必稱兩蔣,並非真的是兩蔣的信徒,以兩蔣為圖騰只是為了消費蔣家。

 蔣家執政時代,只有依附蔣家才能獲得政治資源,那年代的政客即使相當厭惡蔣家,還是一樣會歌頌蔣家,今日政壇已經改變,單純歌頌蔣家能獲得的政治資源有限,有能力消費蔣家的人不多,可是,還有那麼多人以兩蔣為圖騰,可見問題沒有那麼單純,「捧蔣」已不是單純消費蔣家。

 蔣家時代堅決反共,李前總統時代已不「反共」,而是「拒共」,它與「親共」的距離遠比「反共」近,不過,「親共」人士卻是「反李捧蔣」,可見他們的「捧蔣」已不是理念問題,還有其他重要因素。李前總統時代是由獨裁走向民主,更符合現代民主國家的理想。他與親共人士最大的差異是族群,這一點令台灣人感到恐懼。

 蔣家與台獨運動人士不能互容,與親共人士更是格格不入,可是,親共人士卻將自己與蔣家綁在一起,它令台灣人感到不安,蔣家與親共人士唯一相同的地方只是「族群」。想在台灣政壇打出一片天的人,以兩蔣為圖騰並非明智之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