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的最後一帖白虎湯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從三合一選舉到三次立委補選,中國國民黨真的是大敗,連鐵票區台東、桃園、新竹三縣都淪陷。大家對國民黨的五都選舉也不看好,而且認定敗象會延續到總統大選。以前是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低迷,可是中國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卻高於民進黨,現在卻已改變,中國國民黨已不如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內部認定要救該黨就先要救形象,行政院花大筆人力物力追蹤媒體界的反應,只要出現負面的評語立刻滅火,變成看媒體施政的畸形現象。名嘴若是真的那麼厲害,請他們入閣就好,何苦由他們下指導棋。

 隔行如隔山,對施政最內行的還是常任文官,下野前中國國民黨的內閣大多數經過長期常任文官訓練,擔任政務官時很容易整合各常任文官的專業。再度執政的國民黨已經失去以前的優點,政務官沒有能力整合常任文官的專業。

 處理八八水災及九二一震災的績效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人認為馬總統不如李前總統,事實上還有其他因素,目前的執政團隊遠不如李登輝時代的團隊。馬政府的執政團隊沒有發揮專業上的功效,反而依賴名嘴下指導棋,顯現出施政雜亂無章。

 行政院隨著媒體施政並沒有績效,人民的認同度也沒有提升。考試院在這一段時間嘎上一腳,以修改考績法來建立改革的形象,不過受到行政院的抵制,改革的標準持續往下調,也不見得會有多大功效,既不能討好一般民眾,公務人員也不滿意。

 馬政府花了很多心思救民意支持度,可是績效有限。馬總統最後的一帖猛藥就是ECFA,馬團隊認定目前最大的致命傷是經濟問題。總統大選前人民對中國國民黨的經濟政策有所期待與信任,馬政府上台後卻讓人民大失所望,選民認定馬英九在騙票,民意支持度因而跌到谷底,馬團隊期待以ECFA救聲望。

 自從馬政府提出ECFA之後,綠營就全面抵制,剛開始是以國家主權的立場反對ECFA,其理論基礎是「拒共」,認定簽上ECFA會走上「一中市場」,進而「經濟統一」,且快速進入「政治統一」,中國國民黨則以切割政治來回應綠營的攻勢,聲明ECFA不牽涉政治,更不談國家主權問題。

 綠營後來發現人民優先關注的是經濟,不是國家主權,「拒共」的訴求難對抗經濟,因而以經濟立場來反對ECFA,其理論基礎是中國的出口能力遠超過台灣,雙方降低關稅或零關稅對中國有利,簽ECFA會使台灣多項產業瓦解。國民黨回應,開放項目盡量選擇對台灣有利的項目,綠營表示中國及WTO不可能同意這種簽法。

 中國最近放出「讓利」說,它算是一顆震撼彈,也是馬總統所追求的重點。中國的人口數十倍於台灣,只要他們每人少吃半口飯,將它移給台灣就足以撐死全體台灣人。馬英九認定,「讓利」對中國沒有困難,但對中國國民黨有很大的幫助。

 中國國民黨掌握行政權,立法權又佔盡優勢,ECFA是簽定了,綠營應有心理準備。馬總統的如意算盤是中國「讓利」,簽ECFA時讓台灣佔一點便宜,使台灣獲得好處的人多於吃虧者,另外再編預算補貼吃虧者,如此全民皆大歡喜,如此綠營非垮不可。

 馬英九剛上台初期,中性選民並沒有將他歸類為統派,而認定他對台灣的態度是「維持現狀」,因而綠營以國家主權來攻擊馬政府是毫無功效,所以,ECFA改以經濟問題進擊是對的。可是,目前中國已表態「讓利」,馬政府又以「政策賄選」的方式編列預算補貼吃虧者,在經濟層面上綠營會大敗,所以必須改弦易轍。

 以前以國家主權問題攻擊馬英九不會有效果,但目前情況已改變,中性選民已相信馬英九是「統派」,而絕大部分台灣人反對統一,多數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也一樣,所以,綠營應該主攻國家主權,告訴民眾簽ECFA以後,台灣的經濟會寄生在中國,很自然的走向統一之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