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維持現狀,待機建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世界台灣人大會及台灣國家聯盟於三月十三日在台北舉辦國是會議,主題是「爭取國際支持,加速台灣建國」,上午邀請美國的譚慎格(John Tkacik)及日本的中嶋嶺雄做專題演講,下午分別以「爭取國際支持」及「加速台灣建國」兩個主題主辦座談。

 「爭取國際支持」的主題相當明確,無論績效如何,有清晰的目標可以進行,「加速台灣建國」方面則路線模糊,該怎麼做沒有明確的方針,多數人還停留在台獨主張或台獨理論的層次。理論再好,若不能執行就變成空談。事實上台灣目前不只獨立建國面對空前的障礙,連「維持現狀」都有困難,還奢談獨立建國。

 台灣獨立建國不只面對中國的壓力,連內部都出現相當大的阻力。獨派人士都在「法理」與「現狀」打轉,忽略獨立建國最重要的條件是台灣人的主觀意識,也就是台灣人有沒有獨立建國的意願。

 魁北克的獨立問題,並沒有外力阻止他們獨立,是他們透過公投表達不獨立的意願,獨立的第一個條件是當地人的意願。

 台灣的公投法是限制人民行使直接民權的法律,任何法案都不可能過關,因為不能透過公投來表達人民的意願,所以,只能以間接民權的方式由國會的意見代表民意。

 憲法增修條文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開宗明義的表示只適用在國家統一前,顯然的,代表人民的國會已將兩岸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

 內部有國會阻礙獨立建國,外面又有中國蠶食台灣。最近,馬政府期待中國能撤掉部分瞄準台灣的飛彈來幫助他們延續政權。事實上,撤飛彈是毫無意義的動作,在短時間內他們可以恢復原狀,甚至於再增加飛彈。再說,中國併吞台灣的方法並不在於國防武力,而是經濟,不發一兵一卒就可拿下台灣。

 台灣的危機是馬政府走「一中市場」路線,進而形成「經濟統一」,「政治統一」就水到渠成,依台灣與中國的架構,形成「一中市場」之後,台灣的經濟會寄生在中國,也就是台灣人靠中國吃飯。

 它就像香港依賴九龍一樣,屬租借地的九龍,歷經九十九年要還中國,屬永久割讓地的香港本來不必歸還,但它過度依賴九龍,不得不隨著九龍歸還香港。

 外有中國虎視眈眈的壓迫,內有席次佔絕對多數藍營立委掣肘,幾年內台灣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獨立建國,台灣人能做的是先維持現狀,再等待獨立建國的時機。

 國際形勢瞬時萬變,中國有可能在國際社會誤踩地雷,使台灣獲得獨立建國的時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誰能料到兵敗如山倒的中國最後竟然變成戰勝國。

 中國是靠高壓統治的國家,各地區的文化、生活習慣又有相當大的差異,最近又出現嚴重貧富不均的現象,只要高壓的手段稍緩,國家立即分裂。

 民主體制是世界潮流,中國不可能永遠抗拒,但他們只要走上民主,就逃不了分裂,到時候不知道要變成幾個中國,當然沒有「一個中國」的問題,但台灣必須先維持現狀,才會有獨立建國的機會。

 依目前的選舉制度,幾年內綠營的立委席次不可能過半,沒有機會修改公投法就不可能透過公投來正名制憲。獨立建國還相當遙遠,目前該做的是維持現狀,要維持現狀就必須取得行政權,因為外交與對中國政策都屬行政權,只要2012年能取得總統大位,就能抑制「一中市場」的形成,台灣才有機會維持現狀,等待獨立建國的時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