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國民黨看高雄在地人「無望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在高雄的人才濟濟,在基層耕耘數十年者大有人在,黨部應該訂出遊戲規則,讓有意問鼎高雄市長的人依規則競爭。只是中國國民黨黨部的作風是不斷的釋放風向球,前有賴峰偉、盛治仁,最近又有胡志強,沒有想到在地人就有強棒。

 胡志強並非省油燈,該怎麼做他很清楚,他不會那麼迷糊,不可能離開較有把握的台中,到高雄打沒把握的仗。他在高雄的民調雖然不低,但當選的機會並不高,因為他在高雄的人脈不足,完全要依賴在地的政治人物。數次立委補選,有些中國國民黨籍候選人的民調高於民進黨候選人,但還是一樣敗北。

 所謂民調,等同在調查一個人的知名度而已,它與選舉結果會有不小的差距,否則二○○○年的總統應該就是宋楚瑜。平時樁腳並沒有左右選民如何面對民調,可是,在選舉時有不少選民會跟著樁腳走。目前不只高雄在地中國國民黨籍政治人物擁有樁腳,連民進黨的樁腳都快速成長,外地人在高雄不容易打出一片天。

 媒體界傳出賴峰偉、盛治仁要到高雄參選市長時,高雄在地的政治人物都表示要依制度通過初選。最近傳出胡志強時,有人表示願意讓賢,因為大家都知道他不可能到高雄參選市長,在地人不妨表現大方一點。若是他有意願參選,高雄在地的政治人物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反應,他們不能一輩子都在抬轎,永遠沒有坐轎的機會。

 高雄改為直轄市之後,官派市長就沒有出現過高雄人,全國性選舉要高雄人的票,高雄市長卻找外地人,真的是「看高雄人無望地」(台語,意指鄙視高雄人)。目前在地中國國民黨籍人士有人勤跑基層,長期規劃問鼎高雄市長寶座,該黨若是硬要空降外地人,在地人必定反撲。

 新北市的市長候選人方面,中國國民黨放了風聲之後,真的就逼退周錫瑋,或許他們認為高雄也可以如法炮製,以放風聲來逼退在地人,事實上,他們是打錯了算盤。

 高雄的情況完全不適用周錫瑋模式,因為條件不一樣,周錫瑋非依賴黨部不可,高雄的情況則不同,幾位要參選市長的重量級人士就算不能成事,也足以對該黨敗事,他們的樁腳按兵不動就足以拉下該黨候選人。

 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是依賴地方派系經營,地方派系掌握樁腳,黨部再掌控地方派系。新住民(外省人)比較少經營人脈,選舉時需要依賴黨部發動地方派系支持。由於他們過度依賴黨部,所以,非聽命於黨部不可,周錫瑋不能不聽命於黨部。高雄在地的政治人物正好相反,是黨部依賴他們,不是他們依賴黨部。

 高雄地區中國國民黨的實力與民進黨在伯仲之間,任何一方出現窩裡反就會敗北。黃昭順及侯彩鳳都是高雄的強棒,中國國民黨還要依賴她們的樁腳,該黨若派出她們能心服的空降部隊,或許還能一搏,沒有在地人支援樁腳,外地人不可能有參選的空間,不過,要讓兩位強棒信服的人還是不容易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