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藍綠諫言的差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立委補選國民黨再度失敗後,曾批評馬英九「比崇禎皇帝還不如」的政論家南方朔,與經濟日報總主筆馬凱、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環球經濟評論社社長林建山聯名提出「四野人萬言書」,對馬英九及金溥聰的施政品質批得體無完膚,連「黔驢技窮」、「作秀不做事」等字眼都出現,他們預言,「五都再敗,意味馬英九已不可能連任獲勝」。

 國民黨出面解釋,南方朔等人所言並非事實,但沒有批判四人,其他挺馬人士更沒有反擊四人。換另一個角度來看,陳水扁執政時代,綠營若有人膽敢提出類似的諫言,四人必定被封為「四大寇」,更受到綠營人士慘烈的圍剿。

 陳水扁提出「四不一沒有」時受到綠營的圍剿,沒有主張「台獨」也被抨擊。然而,自從他提出「一邊一國」之後就受到深綠人士的擁護。綠營對自己的領袖只要求將「台獨」掛在嘴巴,其他任何言行都無罪,施政品質更不能接受批評。

 更嚴重的,讓陳水扁產生錯覺,誤認為只要自己主張「台獨」,其他任何言行都不必受到挑戰,事實上,敵對陣營早就虎視眈眈的等他誤踩地雷。

 權力旁邊都會埋下地雷,掌握權力的人若不戰戰兢兢,很容易踩上地雷。藍營的人對自己的政治領袖會在施政品質方面批判,所以,馬英九不容易踩上地雷。綠營的民眾對自己的政治領袖只要求嘴巴要掛著「台獨」,在施政品質方面一向不會要求。因為有綠營群眾「絕對」擁護,陳水扁缺乏「如臨深淵」、「如臨薄冰」的警戒之心,當然容易踩上地雷。

 在綠營陣營,若強力主張「台獨」,其他任何行為都會被合理化,形成「台獨除罪論」。他們存有二分法,強力主張「台獨」的人就是「好人」,不主張「台獨」的人就是「壞人」。

 結果,造成很多投機份子積極消費「台獨」,只要喊「台獨」,品德再差,都會受到綠營民眾的保護,只是佔絕對多數的中性選民還是重視政治人物的品德及施政品質,與深綠人士的主張落差太大。

 兩蔣時代,國民黨對人民洗腦,認定兩蔣的人格完美。不要說在台灣的政治壓迫,對同志,兩蔣都太邪惡,老蔣欺騙張學良,將好心護送他的人終身監禁;兩蔣還鬥掉中國名將孫立人,並牽連一大群部屬。這種鬥爭殘酷的人,還是有人相信他們的人格完美,這是洗腦的功效。

 綠營一樣出現洗腦的問題,政治領袖只要強烈主張「台獨」,就會有民眾相信他的人格完美,永遠不會犯錯,萬一出現官司問題,必定是國民黨加以陷害的。他們認定將台獨掛在嘴巴的政治領袖就是台灣的救星。

 以前國民黨將兩蔣塑造出完美的人格,當然只有少數人相信,但不相信的多數人不敢吭聲,因為當時是獨裁統治。將頂著「台獨」招牌的政治領袖塑造出完美的人格,相信的人當然也只是少數,嚴重的是不相信的多數人會以選票來抵制,因為他們只支持好的品德與施政品質。

 綠營考核政治人物只看他是否主張「台獨」,不注意品德及施政品質,與中性選民的思考模式差距太遠。南方朔等四人的諫言與佔絕對多數的中性選民的看法吻合,若馬政府能接納諫言,贏過綠營是可以預期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