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高雄未必就是綠地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大年初五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到佛光山參加地宮珍寶入宮法會,多位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也參加盛會,南部只要有該黨的政治人物聚會,話題就會圍繞在大高雄地區市長候選人的人選,立委侯彩鳳明確表示,他有意參選大高雄都的市長選戰。

 黃昭順雖然還未公開表示參選高雄市長,可是,大家都知道她已規劃很久,而且勢在必得。政壇盛傳馬系人馬對她並不中意,但礙於她掌握太多樁腳,所以,不輕易得罪。

 前一陣子有人提議敦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政界立刻傳出「陰謀論」的評論,馬系人馬因而不敢再提議王金平參選。所謂「陰謀論」是指利用王金平壓制黃昭順外,更將他困死在高雄。

 民意支持度低迷的馬英九未必能夠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因為有數位重量級政治人物的民意支持度遠超過馬英九,王金平就是其中的一位,若將他困死在高雄,馬英九就少了一個勁敵。

 若是王金平參選高雄市長,當選了就不能參選總統,否則會受到「吃碗內看碗外」的流言所攻擊。選輸了氣勢瓦解,也沒有能力變成總統候選人。最重要的,是有意願參選高雄市長的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士與王金平都有不錯的交情,若他擋了這些人的出路,會得罪一大群樁腳,等同重創自己的勢力。

 高雄自從改為直轄市之後,市長是官派,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就沒有任命過高雄人擔任市長,歷任官派市長都是外地來的空降部隊,主要的原因是該黨擺不平地方派系,當時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是三大家族形成三足鼎立。

 後來陳家逐漸淡出政壇,另外兩家也因故退出政壇,高雄市的派系因而重組。民進黨也利用中國國民黨在高雄市的派系重組機會擴充綠色的政治版圖。

 中國國民黨在高雄市的新興派系表面上和諧,實際上還是內鬥不已,才有讓黃俊英參選高雄市長的機會。重量級人士僵持不下,只好讓給學術界的黃俊英參選。

 黃俊英第一次參選高雄市長時,民進黨氣勢正盛,他還是給謝長廷相當大的壓力。第二次參選時正值民進黨的氣勢跌落谷底,有人說黃俊英躺著選都會當選,可是還是落選,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派系抵制。

 兩次參選的環境完全不同,第一次參選時是大家讓黃俊英參選,各派系的樁腳積極助選。第二次參選是經過劇烈的初選勝出,初選後並不能消除初選的傷口,在市長選舉時因而有不少樁腳按兵不動,黃俊英又沒有抬過轎,自己並沒有樁腳,因而敗北。

 這次的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有意規劃推派外來的空降部隊,只是黃昭順不可能接受,她對數度被人插隊感到不滿,嘴巴雖然不說,但從態度可看出她不可能被搓掉。最近侯彩鳳加入戰場,黃昭順也不可能退讓。

 以前中國國民黨在高雄市是佔絕對優勢,後來經過謝長廷努力經營,綠色的版圖雖然擴大,但未必佔絕對優勢。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一樣,內鬥不斷,只是中國國民黨受創的程度比民進黨嚴重,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自主性較高,而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跟著樁腳走,樁腳分裂支持者就跟著分裂。若中國國民黨的派系整合成功,高雄未必就是綠營的天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