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解讀三縣立委補選的結果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桃園、台中、台東三縣立委補選的結果揭曉,出現大翻盤,民進黨大獲全勝。三個地區本來都是中國國民黨佔優勢,尤其是台東縣本來是民進黨的沙漠地區,這次竟然出現綠洲。

 電視談話性節目分析,民進黨的得票並沒有增加,是中國國民黨的選票減少,這是外行話;這次投票率降低,民進黨的得票率是增加不少。

 這次選舉,中國國民黨有兩項策略是正確的,不過,還是沒有辦法挽回劣勢。第一項成功的策略是冷卻選情,第二項則是馬英九不出面從事負面助選。

 上一次三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一直陪著民進黨造勢。民進黨的人脈薄弱,主要的票源來自政治意識,所以需要造勢。以前民間有一種傳言,民進黨的候選人造勢成功未必就當選,然而,氣勢造不起來必定落選。中國國民黨的票源主要來自人脈,是否造勢對選情並沒有影響。

 上次三合一選舉剛開始時,選情相當冷,令綠營相當擔心,後來中國國民黨竟然搶著造勢,各地區的選情因而被炒熱,尤其是馬英九幾乎變成職業助選員,馬不停蹄,到處造勢。

 上次民進黨的得票率所以會進步的原因當然很多,其中一項是選情被炒熱,而炒熱選情最大的貢獻者卻是馬英九,民進黨應該要好好的感謝他才對。

 蔣介石神龍見首不見尾,人民是將他當作皇帝,繼位的蔣經國也變成皇帝,他的作風與蔣介石不同,常與平民接近,人民是將他當作親民的皇帝,當然受到人民的愛戴。

 李登輝執政時代,人民的心態出現大變化,沒有人將李登輝當作皇帝,平民總統親民本來就是應該的,沒有人會感恩。到了陳水扁執政時代,總統與人民混在一起已經沒有什麼稀奇,馬英九時代更不用說。

 馬英九在總統大選時可以獲得七百多萬張選票,他誤以為是常駐(Long Stay)所造成,事實不是。總統大選是民進黨輸,不是馬英九贏,民進黨不只「清廉牌」崩潰,到總統大選時派系還未整合成功,輸是很正常的。

 中國國民黨氣勢低迷,馬英九誤以為他再像以前的常駐就可以拉抬選情,事實上,罵馬英九的人遠比他的粉絲多,他的助選是負面的。再說,他的粉絲本來就會支持中國國民黨,用不著他去拉票。總統到處助選時,其維安人員太過於擾民,引起中性選民的反感,當然會扣分。

 藍營已經很清楚馬英九的活動頻繁簡直是在幫民進黨助選,就是沒有人會去勸阻他,就算有人規勸也未必有用。這次金小刀是發揮了功能,別人沒有能力改變馬英九的想法,但金小刀能,他掌兵符之後立刻暫停馬英九的助選,一則可以使選情降溫,一則可以減少負面的效應。選舉策略正確,但還是救不了中國國民黨。

 馬英九助選使藍營扣分,不助選又會有不利的流言。例如,馬英九不到台東,就有流言傳出因為鄺麗貞的形象不佳,馬英九已經放棄她,使馬英九不得不冒著「扣分」的風險再度助選,不過,只剩下兩天發揮不了功能,扣分也有限。

 台灣人一向不關心公共政策,但對於自己的直接利益則相當重視,美國牛肉案是關係到所有人的健康,所以,選民對馬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尤其是連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都反對美國牛肉案,在人民的感覺上,馬政府的政策是錯得很離譜。美國牛肉案顯現出中國國民黨的衰退,真正的贏家是民進黨。

 中國國民黨的選戰策略是比上次的三合一選舉高明了很多,但選舉講究實力,選民不認同的政黨就算有高明的選舉策略也發揮不了功能。

 總統大選時,因為民進黨的實力遠不如中國國民黨,當然選輸。目前,中國國民黨的氣勢遠不如以前,就算請出金小刀也發揮不了功能。金小刀有好的戰術,但缺乏好的戰略,因為他對中國國民黨的背景瞭解太少。

 民進黨贏在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式微,藍營的人責怪馬英九不應該切割地方派系,事實上,他從未切割派系,而是沒有能力整合派系,在派系內鬥時,他還是靠向其中的一個勢力。另外一個大變化是民進黨也積極經營基層,而且成效頗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