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獨運動的典範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次桃園、台中、台東三縣的立委補選民進黨大獲全勝,綠營人士相當樂觀,認定二月二十七日的立委補選也會有佳績,五都市長的選戰民進黨應該坐三望四搶五,那2012年綠營就可登上總統寶座。這是如意算盤,大家應該回憶2008年綠營是如何崩盤,部分因素是否會再重演。

 民進黨所以會下野的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因素有二:第一是民進黨賴以吸引民眾的「清廉牌」瓦解,讓中性選民感到絕望。第二是出現內鬥,不能集全黨之力推動總統大選。第一項因素已逐漸排解,應該不會有大困擾,第二項因素則變成未爆彈,隨時會引爆。目前地方選舉沒有出現內鬥,並不代表總統大選時就不會出現。

 黨外時代雖有路線之爭,但還夠不上內鬥,因為沒有政治資源可爭,當然就沒有內鬥,大家都為理想而奉獻。有了政治資源之後,才是綠營噩夢的開始。民進黨建黨初期還保留黨外時期的精神,可是,在政治版圖逐漸形成之後,有些政治人物為了爭版圖而放棄理想,為支持者所詬病。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綠營出現大變化,因為有了政治資源,造成大批支持者介入分贓,更挑起內鬥。他們的內鬥與中國國民黨不同,後者是公開為政治資源而鬥,屬明鬥;前者慣常將對手扣上「不愛台灣」的帽子,再以「不愛台灣」的罪名來鬥爭,事實上都是為政治資源而鬥,它屬暗鬥,暗鬥所造成的傷害遠比明鬥嚴重。

 地方選舉因為選區小,就算有內鬥也只是政治人物的鬥爭,沒有支持者介入,所以不嚴重。將來全國性的選舉就不同,支持者紛紛押寶,用各種手段鬥爭綠營內部的對手,到時候不必中國國民黨,只是綠營自己內鬥就足以垮台。目前綠營支持者若有黨外時代的精神,取得總統寶座並不難,談到這裡,真的令人懷念黨外時代的政治運動。

 上週到屏東參加蔡昆老先生的公子蔡靜燦的婚禮,到了會場令筆者感到震驚,發現蔡家完全保留黨外時代的精神,只有奉獻,沒有收割。蔡家的婚禮竟然沒有邀請政治人物參加,一般人家的婚喪喜慶都會有政治人物到場,蔡家竟然沒有。蔡家長期對綠營奉獻,很多民進黨的「大咖」受過蔡家的幫助。一般像蔡家奉獻那麼多的人,辦喜事時,必定冠蓋雲集。

 蔡老先生的四個兒子都在美國,有教授、有商人,成就非凡。蔡老先生有了錢就資助民主及台獨運動,遇有各種政治運動絕不落人後,還出現過抱病參加遊行的紀錄,對台獨運動揮金如土,筆者還一直擔心他是否會被靠喊台獨吃飯的「職業台獨」人士所騙。

 台灣當然還有其他的人像蔡老先生那麼熱心,不過絕大部分熱心人士在民進黨執政之後會打入權力圈,結交大批「大咖」的政治人物,唯獨蔡老先生默默的奉獻,不攀龍附鳳,連兒子結婚都沒有政治人物到場,是個標準的「黨外人士」。若是綠營的支持者都像蔡老先生一樣,取得總統寶座乃易如反掌。

 綠營的敵人不是中國國民黨,而是自己,有太多人將「台獨」掛在嘴巴上,事實上只在收割台獨運動的成果,對台獨運動並沒有貢獻,呼口號不可能增加台獨運動的勢力。體制外的台獨運動的關鍵在犧牲,體制內台獨運動的重點在人和。無論體制內或體制外,只有具備黨外時期的精神才能有所進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