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拖垮國民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一次三合一選舉的得票率,民進黨進步很多,這是出乎大家意料的。選前的民意支持度馬英九與民進黨都相當低,中國國民黨則比民進黨高出很多,依這種架構,代表多數選民不認同民進黨,中國國民黨不只民意支持度遠比民進黨高,它還有很強的人脈,佔盡優勢。所謂人脈,就是依人際關係獲取選票,中國國民黨的人際關係甚佳,才有不少選民雖然不認同該黨,可是,會將選票投給該黨。

 與四年前的三合一選舉比起來,這一次中國國民黨退步不少。四年前的民進黨氣勢比現在強得多,中國國民黨還可以將民進黨完全打跨,代表今年的中國國民黨出了相當大的問題,當然,這與馬英九的關係相當密切。

 馬英九花相當大的功夫在嘉義縣、新竹市、宜蘭縣、花蓮縣助選,嘉義縣照樣大輸,宜蘭縣由勝轉敗,花蓮縣中國國民黨違紀競選者大勝。馬英九牌不但不加分,反而扣分,新竹縣是由敗轉勝,表面上是馬英九的功勞,事實不是。

 新竹縣本來中國國民黨違紀競選的張碧琴居於優勢,民意支持度遙遙領先,然而,因為該地區選前出現藍綠嚴重衝突,所以,藍營必定會出現「棄保效應」,一般習性會「棄弱保強」,會棄掉中國國民黨的邱鏡淳。只是選前檢調單位全面搜索張碧琴的競選總部,使藍營支持民眾認定張碧琴的大勢已去,因而「棄張保邱」,所以,邱鏡淳是贏在檢調單位,不是馬英九。

 陳水扁在卸任前的氣勢滑到谷底,民進黨的氣勢也跟著瓦解,代表民進黨與陳水扁綁在一起。目前馬英九的氣勢也一樣低得出奇,可是,中國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並沒有跟著馬英九動,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是脫鉤的。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國、民兩黨的特質並不相同。

 民進黨的人脈薄弱,往往靠政治意識凝聚群眾,陳水扁是先吸引群眾,再利用群眾的壓力整合各派系,當時若有政治人物不挺扁,必定會受到群眾的制裁,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是因群眾的壓力而挺扁。群眾與陳水扁是一體的,當他擔任總統時,變成民進黨與陳水扁是一體的,陳水扁就等於民進黨,該黨的氣勢或民意支持度與陳水扁綁在一起,難以脫鉤。

 馬英九並不是利用群眾的力量來收編各政治勢力,反而是各地方派系聯合起來支持他,中國國民黨與地方派系綁在一起,反而與馬英九脫鉤,所以,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大降,中國國民黨並沒有隨著降,與民進黨的差異相當大,當年民進黨就是與陳水扁綁在一起,該黨才會隨著陳水扁的氣勢起伏。

 馬英九若順著中國國民黨的架構行事,就算他的民意支持度再低,對中國國民黨的影響並不大。以該黨的氣勢與民進黨比較,要維持四年前的佳績並不難,只是馬英九要改變該黨的架構,積極將它與地方派系脫鉤,而將自己與該黨綁在一起,該黨的氣勢才會與馬英九一起下滑。

 以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來看,候選人由他加持並不會加分,而且還會扣分。沒有人會因為馬英九的介入而改變心意將選票投給中國國民黨候選人,倒會因為維安系統過度擾民而招致民怨,流失不少選票。更因為他的助選衍生不少負面的話題讓民進黨有機會炒作,造成選情加溫,選情越熱,對綠營越有利。

 由於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在選前還相當低,以中國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加上豐沛的人脈,要維持以前的佳績並不難,就是因為馬英九要以自己取代地方派系,才會拖垮該黨。在另一個角度看,馬英九還是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