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郝龍斌的焦慮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向對民間團體不太理會的郝龍斌最近變了樣,對他們的聲音不只有反應,還快速配合,前有抗拒美國牛肉進口的反應,後有對「動新聞」的圍剿。

 他公開聲明反對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可是,當消基會邀請他連署重起談判的公投時,他又不願意連署,不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民間團體反「動新聞」時,他也急著配合,並發出退報的行政命令,此作風一點都不像郝龍斌。

 在各地的助選場合,大家都可以看出馬英九已經亂了方寸,說錯話、表錯情不勝枚舉,關心他的人認定他太累了,事實上不是太累,而是錯誤太多使他手忙腳亂。大家沒有注意到還有一個比馬英九還亂的人,因為他沒有到處輔選,所以,大家不容易看出郝龍斌的施政毫無章法。對美國牛肉以及「動新聞」的反應有違他的習性,他一生從未有如此快速的動作,這一次的反常是有其特殊的背景。

 積欠健保費、貓纜、文湖線捷運等問題,都是馬英九留下來的爛攤子,它已變成郝龍斌的惡夢。由於台北市民對市政感到不滿,造成郝龍斌的民意支持度奇低無比,可是,他又不敢公開表示錯不完全在他,上一任市長應該負大部分責任。

 因為馬英九是總統,郝龍斌不得不承受馬英九錯誤的施政,假如他掀了馬英九的底,會造成藍營民眾的反感,對他的仕途有負面的效應,所以,不得不忍住。直到出現美國帶骨牛肉問題時,他才公開反對馬英九的政策,馬英九與民意之間,他選擇站在民意這一邊。

 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因美國牛肉而降了十四個百分點,可是,反對美國帶骨牛肉進口的郝龍斌的民意支持度並未提升,使他相當焦慮。有企圖心是正常的心態,然而,沒有選民支持,再大的雄心也沒有發揮的空間。這一次有民間團體反「動新聞」,使郝龍斌見獵心喜。積極迎合民間團體,可以擴大郝龍斌的政治空間,只是成效如何有待觀察。

 追求民意是政治人物正常的心態,只是有太多人並沒有真正追到民意。目前陳水扁成為過街老鼠,不過,他是一個相當瞭解民意的政治人物,他雖然是失敗的總統,卻是很成功的市長。他連任失敗是有其特殊原因,可是,他的民意支持度在市長任內一直居高不下。

 馬英九及郝龍斌都不懂得如何學習他人的長處,以三位前後任台北市長來比較,追求民意方面馬英九及郝龍斌都遠不如陳水扁。

 馬英九及郝龍斌若沒有人提拔,絕不會有今日,他們兩人在官僚體系成長,「團隊」在他們的心目中居相當重要的地位,所以,在市長任內,市府團隊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全部。對陳水扁而言,唯一提拔過他的是選民,在他心目中「選民」就是主角,市府團隊只不過是服務選民的「公僕」而已,為了提高服務「主角」的品質,陳水扁給市府團隊相當大的壓力。

 雖然馬英九留給郝龍斌爛攤子,但並不是無解,只要市府團隊能夠戰戰兢兢的面對市政,就可以將事情做好。可惜郝龍斌與馬英九一樣,過度照顧市府團隊,公務人員沒有壓力就會馬虎,出錯是必然的。

 陳水扁在市長任內,市府團隊承受太大的壓力,市政品質當然不一樣。郝龍斌要救民調,應該在市府團隊下功夫,不是呼應民間團體的聲音就能解決困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