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缺乏政黨認同才可能賣票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今年的三合一選舉真的是「賄聲賄影」,金額也是歷年來的新高,到目前為止,已有多人被起訴、收押、交保,國民黨就佔了十七位,民進黨則掛零,民進黨因而大炒賄選話題以打擊國民黨,引來國民黨的不滿。國民黨乃全力大反攻,也提出民進黨賄選的名單,不過,那是第七屆立委的選舉資料。

 民進黨表示要第二度地方包圍中央,可是,大家都很清楚,就算這一次的縣市長選舉綠營能比上一屆多出幾席,還是輸給國民黨太多,怎麼可能出現地方包圍中央。

 綠營將它歸罪於賄選,他們還到法務部抗議檢調抓賄不力。這一次檢調查到的賄選案件比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時還多,說檢調不抓賄選是太牽強了。

 「做賊的一更,抓賊的一暝」,若是賄選可以根絕,那小偷早就絕跡了,小偷案件有被害者幫忙抓賊,賄選卻沒有被害者協助破案,所以,反賄選是比抓小偷還難上好幾倍。況且多數台灣人將賄選的錢當作「伴手禮」,接受的人並沒有罪惡感,綠營將選輸的責任歸罪於賄選是太不爭氣的說法。

 陳定南第一次選縣長時是險勝,可是,連任選舉時,他贏過對手的票數竟然比對手的得票數還多,依綠營的邏輯,當時國民黨是完全沒有賄選,或是換民進黨賄選了?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不只席次過半,其執政縣市的選民加起來佔全國人民的七成以上,當時是不是民進黨賄選了?

 陳定南連任選舉時,是受到多數選民的肯定,就算對手拿出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動肯定陳定南的選民。一九九七年的縣市長選舉,多數選民認同民進黨,所以,不會出賣選票;就算拿了他人的錢,也會將選票投給自己所認同的政黨或候選人。

 民進黨該檢討的是自己是否受到選民的認同,政黨或候選人受到選民的肯定,就可以獲得選票,賄選的成功率就會降到最低。若是賄選變成選戰的主流,代表兩大黨都沒有受到多數選民的認同。

 賄選的政黨當然是爛黨,沒有能力打破賄選的政黨也是爛黨,只是有大爛與小爛的差別而已。

 美國選舉時的投票率很難超過五成,代表美國有五成以上的選民並不認同兩大黨或候選人。台灣超過五成以上的選民不認同各政黨或候選人不值得大驚小怪,所差的是美國人不認同兩大黨或候選人會放棄投票權。台灣人不認同各政黨或候選人時會將選票賣掉,壓榨一點選舉權的剩餘價值。

 國民黨長期執政,腐化是必然的,而民進黨就像一張白紙,選民將希望寄託在民進黨。受到選民認同,就可以擊破賄選的枷鎖,才會在一九九七年出現地方包圍中央的現象,陳定南連任時的選舉也是同樣的道理。

 以前選民的眼光中,是清廉的民進黨對上腐化的國民黨,可是,2006年以後民進黨的清廉牌崩潰,在多數選民的心目中兩大黨都是爛黨,賣掉選票是很自然的現象。

 二十年前筆者積極投入反賄選運動,後來發現這運動就像「狗吠火車」一樣,完全沒有效果。行賄與受賄雙方,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有受害人不容易破案。就算檢調單位加強查賄,也只是使賄選的技術提昇而已,根絕不了賄選。

 後來,發現政黨或候選人的品質提升竟然可以破解賄選,其效果數倍於檢調的查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