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族群牌並非萬靈丹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邱鏡淳在該黨行動中常會中公開呼籲,「讓客家人自己人管自己人」,這是族群情結的語言,總統馬英九或許沒有聽其演講內容,不只沒有制止不妥的言論,還鼓掌稱許。事後發現事態嚴重,才辦記者會滅火。邱鏡淳也埋怨媒體斷章取義,沒有登出他後面的一句「報告總統我不是在挑撥族群」。

 問題的重點在「讓客家人自己人管自己人」這一句話是否為族群情結的語言,至於「報告總統我不是在挑撥族群」根本就是廢話,難道兇手殺了人之後公開表示「我不是在殺人」就算他沒有殺人嗎?邱鏡淳的言論不只沒有加分,還嚴重的扣分。

 以前的候選人打出客家族群的招牌的確沾了不少便宜,甚至於在福老族群的地區也一樣管用,因為福老人未必就會將選票投給福老候選人,但絕大部分客家人會選客家候選人。可是,目前已有改觀,族群已不是投票第一優先的考慮因素,以上一屆苗栗縣長的選舉為例,民進黨的候選人是客家人,國民黨的候選人則為福老人,結果是福老人當選,該縣絕大部分客家縣民還是將選票投給福老候選人。

 客家人遠比福老人團結,除了少數人族群較容易團結外,以前客家族群有被壓迫的感覺,所以容易產生排斥福老族群的心態。早期除了出現過客家與福老的族群械鬥外,福老族群在經濟上比較強勢,所佔的農地經濟價值較高,福老族群地區大部分是水田(種植水稻),客家族群地區則多旱田(不適合種植水稻),那時候水稻的經濟價值較高。

 目前已沒有族群衝突,福老族群在經濟方面的優勢也完全消失,以前水稻的經濟價值高,現在則最低,水田已不如旱田,經濟上客家族群已不屬弱勢。況且以前客家族群在農耕方面居弱勢,所以很多人變成上班族,公務人員也甚多,現在的上班族經濟能力已超過農民,公務人員更不用說。在經濟與其他各方面客家族群並不是弱勢族群,被壓迫的感覺消失,排斥福老族群的心態幾乎消失。

 客家人的族群意識淡薄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政黨意識。在政壇上北客與南客的差距頗大,北客的政治意識較低,所以很容易被人脈所網羅,因為國民黨的人脈較強,所以北客變成國民黨的勢力。南客的政治意識較高,本土意識很強,所以變成民進黨的勢力。對北客而言,即使國民黨提名福老人,還是一樣受到客家族群的支持。至於南客方面,國民黨就算提名客家候選人,未必就會受到客家人的支持。

 目前因族群因素而支持客家候選人的客家人已呈飽和狀態,不會因為邱鏡淳說出「讓客家人自己人管自己人」這句話就增加客家人的選票,倒會失去福老人的選票。別忘了在台灣福老人雖然是多數人族群,可是在新竹縣他們卻是少數人族群,他們一樣有危機意識,邱鏡淳的言論已引起他們的恐懼,所以不只沒有加分,還扣分不少。

 張碧琴雖然是福老人,可是她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居領先地位,有人說或許是她身為客家媳婦的緣故,事實上她的優勢是來自人脈,勤於經營基層,所以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在新竹縣客家人屬多數人族群,讓邱鏡淳誤以為刺激客家人大團結就可以贏得選戰,這是嚴重的錯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