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李登輝覺得馬英九幼稚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政壇上盛傳李登輝罵馬英九白痴,事實上不是罵「白痴」,而是「幼稚」。當年建核四也有很大的阻力,可是,它還是過了關。今日的美國牛肉卻嚴重打擊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馬英九的能力真的遠不如李登輝,被罵「幼稚」並不算過份。

 論對民眾的傷害,核能電廠並不亞於美國牛肉,雖然核能災變的或然率很低,但它所造成的傷害太嚴重。當年編列核四廠預算時,幾乎全體貢寮人反對,台北縣也有不少反對的聲音,其他地區則不太關心。對全國的民意來說,反對的人並不多。

 美國牛肉影響所及是全國人民,所以,反對的聲音出現在全國各地。大家普遍關心美國牛肉除了與自己有直接關係外,還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政治人物炒作得太厲害,重複炒作對一向不過問政策的民眾來說,已形成注入式行銷。

 美國牛肉案若發生在李登輝時代,相信不會出現大震撼。核四案都可以平息下來,美國牛肉沒有理由不能擺平。李登輝時代走和解路線,政治紛爭比較少,沒有政治人物帶頭炒作,就不容易喚醒不聞不問的民眾。李登輝時代的環境未必比現在單純,內有舊國民黨勢力掣肘,外有在野黨對抗。

 要求重啟談判的公投連署及以修法手段來限制牛肉進口項目,藍營並不參加,從表面上看,藍營好像在捍衛馬政府,事實不然,若將時間往前推,就可發現進口美國牛肉剛被踢爆時,圍剿最兇的是藍營人士,綠營的人反而變成配角,這在李登輝時代是不可能發生的。

 李登輝時代舊國民黨勢力比現在國民黨內的反馬勢力還要凶悍,後者只是要在權力方面分一杯羹而已,他們的反馬也不敢直接打馬,而是攻擊執政團隊,所以,現在國民黨的內鬥不容易看出。李登輝時代的舊國民黨勢力本質上就反對李登輝執政,他們直接圍剿李登輝,任何人都可以看出國民黨在內鬥。

 李登輝對黨內的反對勢力是採取「收編」的策略,有不少舊國民黨勢力後來變成挺李。馬英九並沒有積極收編國民黨內部的反馬勢力,而是積極集權,意圖以權力來鞏固地位,形成挺馬與反馬的暗鬥。

 李登輝時代國民黨內部反李勢力被稱之為非主流派,他們對李登輝是明鬥,人民看得很清楚,影響力反而不大。馬英九時代的反馬勢力則是暗鬥,人民並不瞭解,他們還會挾民意以打擊執政團隊,間接重創馬英九。馬英九要面對在野黨的圍剿,還遭受內部的暗箭。

 民進黨在立法院一向居弱勢,馬英九對民進黨是不屑一顧,李登輝則盡力和解。民進黨立委當然是反國民黨,可是,他們曾經暗助李登輝,目前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的門檻是全體委員的二分之一,以前則是出席委員的二分之一,民進黨就是利用這個體制暗助李登輝任命行政院長。

 李登輝提名連戰擔任行政院長,非主流派全面抵制,民進黨站在反對黨的立場當然不能支持,國民黨非主流派加上民進黨反對該項人事任命,連戰確定過不了關。民進黨卻以多數人不出席投票的方式來暗助連戰過關。

 李登輝積極收編內部的反對勢力,並盡力與反對黨和解,馬英九卻不尋求和解,只會擴權,兩人的行事風格是南轅北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