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別逼台灣人從事抗暴運動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最近鬧得滿城風雨的事件,除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外又多了美國牛肉問題,官方除了同意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外,連絞肉及內臟都棄守,引起台灣人的不安,執政黨又不願意重開談判之門。

 在正常的民主國家,這一些具有爭議性的公共事務應該交由人民公決,只是藍營依恃在國會的席次佔絕對多數,全面封殺人民表達意見的機會。

 美國的選舉,常附帶舉行公共事務的公投,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當然有權利決定國家政策,為了提高效率,不能由每一個人民來決定國家大事,所以,由人民選出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來執行民意,然而,當人民對行政首長及民意代表所決定的政策不認同時,當然由人民直接表達意見,而表達的方是就是公投。

 綠營正醞釀對美國牛肉問題提出公投,這當然也是在做虛功,它過不了審議委員會這一關,即使過得了關也通不過公投。綠營前一陣子辛辛苦苦的連署,希望將ECFA訴諸公投,只是被審議委員會否決,事實上就算審議委員會不否決,公投也過不了關,因為公投的門檻太高。

 台灣的公投法是限制人民公投的法律,國會限制人民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

 由人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是要代表人民對公共政策表達意見,當他們提出來的政策與多數人民的意見相左時,當然要依循人民的意見。要判定提出不同意見的人屬多數人或是少數人就要由公投來決定。可是,台灣竟然出現「惡僕欺主」的畸形現象,國會訂出公投法來限制國家的主人表達意見。

 若是台灣的國會議員水準太差,不知道直接民意的位階在間接民意之上還情有可原,事實上,藍營立委不是「無知」,而是「可惡」,他們依恃在國會佔有絕對多數席次的優勢來抗拒民主,必要時他們也可以隨時變更法律以符合他們的需求。

 例如在澎湖的博奕條款上,他們就立了特別法,改變公投法的門檻,博奕條款的公投低門檻是很容易過關,是澎湖人有智慧,知道賭博之惡,才會反對在澎湖設賭場。當初若依照公投法的門檻,反對設賭場的人可以高枕無憂,任何議案都不可能公投成功。

 因為中國國民黨立委席次佔絕對多數,他們就可以隨意變更公投的門檻,他們希望通過的議案就降低門檻,不希望通過的就依照公投法的門檻。

 依中國國民黨的惡劣手法,他們甚至可以修改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只有馬姓的人才可以參選。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很荒謬,事實上,它的立法精神就與澎湖博奕條款完全一樣。

 中國國民黨所把持的立法院已呈現多數暴力的架構,只要對他們有利,任何光怪陸離的事都可以做出來。依照民主國家的慣例,對多數暴力都依循體制外的手段來解決,因為依循體制內手段是不可能解決多數暴力的問題。

 所謂體制外手段,就是利用群眾逼迫政府回歸正常的施政,甚至於以更劇烈的手段逼迫政府讓步,在運動過程中,出現違法的事件是難免的。

 以前台灣的獨立與民主運度都依循體制外手段推動,領導群眾運動的人抱著「犯惡法,坐黑牢」的心態從事政治運動。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獨運動逐漸走向體制內運動,依循法律及民主程序從事政治運動。

 想不到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竟然出現多數暴力,國會獨裁的畸形現象,不少台灣人已不能忍受,有可能會出現以體制外手段對抗國會的暴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