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美屬論讓民進黨喘一口氣

 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12日赴北所探扁後表示,陳水扁還是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當時控告美國的林志昇要扁簽下委託書是另有目的,扁今後拒見林志昇,也不會簽文件。事實上,不是陳前總統自己不再見林志昇,而是姚嘉文反對他扯上「美屬論」,因而速往北所勸他與林志昇脫勾。

 所謂「美屬論」是主張台灣是美國的軍事佔領區,持這種主張的人反對在中華民國體制下選舉,他們認定「中華民國政府」是侵佔台灣的外來流亡政權,因而到美國法院控告美國聯邦政府疏於管理台灣的責任,他們也慫恿陳前總統祈求美國下令馬政府放人,造成陳前總統向美國軍事上訴法院要求美國指示「現任的台灣實際民政長官」終止對他的訴究,撤銷無期徒刑之判決。

 藍營媒體及名嘴對陳前總統投訴美國軍事上訴法院一事極盡羞辱,說陳前總統被關瘋了,也有人說他已觸犯叛國罪,司法單位應該追訴。事實上,陳前總統沒有發瘋,而是在無助的情況下做出來的反射動作,就像一個溺水的人對任何東西都會抓,根本沒有思考過所抓到的東西能不能救命。

 藍營所說的「叛國」是不成立的,法院不能只依據口供就定罪,陳前總統雖然對美國軍事上訴法院投訴,可是,他並沒有任何叛國的事實,叛國罪是不成立的。

 然而,這一次他牽涉到「美屬論」對民進黨卻有相當大的影響。民進黨目前最感困擾的是內部出現挺扁與切割扁的對決,而且有兩敗俱傷的趨勢,陳前總統與「美屬論」扯在一起,正好打破民進黨內部對決的均勢。

 深綠人士有一個特點,任何人只要提「台獨」的主張就會受到群眾的支持,即使他昨日還積極反「台獨」。因而即使陳前總統以前宣示與「台獨」對立的「四不一沒有」,他今日提出「台獨」的主張一樣受到深綠人士的擁載,形成陳前總統綁架「台獨」,而「台獨」再綁架民進黨,帶給民進黨相當大的困擾。

 若是陳前總統能夠恢復昔日的士氣,由他帶領民進黨也是好事一樁,不過,由民調的數據可以看出,絕大部分民眾相信他「貪腐」,尤其是中性選民。

 主張切割扁的人認定,下一屆的總統大選國民黨還是會打「貪腐」牌,民進黨若與陳前總統綁在一起,大敗是可以預見的。然而,陳前總統與部分深綠民眾綁在一起已成事實,民進黨若硬要切割,勢必掀起內部的戰爭。

 這一次陳前總統與「美屬論」扯在一起,帶給民進黨一線曙光。多數獨派人士抗拒「美屬論」,陳前總統走這一條路線,除了少數「死忠」人士繼續挺扁外,多數獨派人士會與他脫勾,綁架民進黨的問題自然消失。

 本來挺扁人士加上「美屬派」可形成「聯集」,氣勢會增強才對,只是兩派人馬的攻擊性太強,存有「不是朋友便是敵人」的強烈排他性,造成兩派人馬加起來卻變成「交集」,一加一反而小於一。

 美國軍事上訴法院雖然宣布對陳前總統所提的案子沒有管轄權,可是,依「美屬派」人士的個性,他們會慫恿陳前總統繼續走下去,他與「台獨」脫勾,民進黨正可喘一口氣,但半路殺出程咬金,姚嘉文出面勸阻陳前總統,局勢或許又有變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