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扁勢力何不考慮組黨?

 雲林縣立委補選的結果,民進黨的候選人大獲全勝,挺扁人士在廣播電台表示,就是因為劉建國公開挺扁,才能獲得空前的勝利。以前民進黨所以大敗,就是切割陳水扁所造成。這種說詞也得到很多聽眾正面的回應。

 匯款疑案剛發生時,挺扁勢力幾乎瓦解,綠營的支持者一向對政治人物的品德要求甚嚴,所以,對陳前總統相當不諒解。後來演變成藍營媒體主導司法單位辦案,造成綠營民眾因反藍而紛紛挺扁,使挺扁勢力越來越大。

 陳前總統被收押之後,挺扁勢力不只沒有衰退,還日益茁壯。他們要求民進黨以全黨的力量挺扁,可是,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造成部分挺扁勢力反民進黨。

 民進黨內部有人主張切割扁,他們認定綠營的優勢在於清廉,陳前總統或許真的是清白,只是中性選民並不相信他的清廉,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民進黨所以慘敗,主張切割扁的人認定就是民進黨的清廉牌瓦解所造成。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也就是人際關係,支持者對他們的品德要求很鬆。民進黨的支持者就不同,他們要求所支持的對象零缺點,主張切割扁的人認定陳前總統已經變成難以背負的包袱。

 挺扁人士與主張切割扁者的想法剛好相反,他們認定民進黨內只有陳水扁有能力與中國國民黨一搏,綠營要取得政權只能依靠陳前總統,他們認為不能救陳前總統就不能救民進黨,台灣更沒有希望,所以,強烈主張民進黨要用全部力量挺扁。甚至於有人將挺扁與愛台灣劃上等號,認定不挺扁就是不愛台灣,隨時圍剿不挺扁的人,他們認定不是朋友就是敵人,到處樹立敵人。

 黨內鬥爭與政黨之間的惡鬥不同,後者因為選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其惡鬥不容易出現傷害,然而,黨內的鬥爭卻會重創政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所以大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內鬥;被中國國民黨圍剿不容易受到傷害,然而,自己的人攻擊卻會刀刀見骨。

 目前,挺扁與切割扁的內鬥不容易平息,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不必中國國民黨出招,光是挺扁與切割扁的對決就足以擊垮民進黨。

 自然科學可以利用試驗找到正確的答案,社會科學就不容易,尤其是判定人的行為更難。該挺扁或切割扁在民進黨已挑起一場戰爭,有人認定未來的選舉中國國民黨必定打貪腐牌,所以,綠營必須切割扁才有勝算。另一批人則認定連陳水扁都救不了,要如何救台灣?他們相信陳前總統的清白,認定陳前總統是綠營最有魅力的人,救了他之後由他領導綠營,才有機會擊垮中國國民黨。

 挺扁人士若有能力取下黨機器,還算是好事一樁,至少可以降低內鬥,穩定綠營的版圖,可惜他們沒有這份能耐,他們只能重創民進黨;不能掌握民進黨,最後還會拖垮綠營。挺扁人士既然對扁勢力那麼有信心,何不組一個以陳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政黨,一則打垮中國國民黨,一則淘汰民進黨。

 綠色新政黨與民進黨之間屬政黨之爭,不會像內鬥一樣重創政黨。綠營的支持者自主性相當高,到時候必定會「棄弱保強」,淘汰弱勢的綠色政黨,使強勢的綠色政黨更加茁壯,這算是最佳的結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