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是朋友便是敵人?

 扁家被判重刑之後,挺扁勢力反而高漲。不少綠營民眾是因為反藍營而挺扁,他們認定扁案是政治審判,不是司法問題,藍營打扁就是打綠,甚至於是打擊台灣。

 可是,綠營也有民眾認定扁家已經拖垮綠營,扁家的問題不只是造成2008年總統選戰大敗的主因,還會變成2012年總統大選時綠營的包袱,到時候藍營還是打「貪腐牌」,他們認定切割陳前總統是當務之急。

 三十多年前,筆者曾主修輻射生物,研究各種游離輻射對小鼠染色體的影響,當時出現一項很有趣的現象,以顯微鏡觀察染色體的斷裂程度,當照射劑量不變,若刻意告知觀察者錯誤的劑量,竟會有不同的觀察結果。

 一般公認,自然科學的研究結果遠比社會科學客觀,然而,在給了錯誤的信息時,因為有了成見,所以,會影響到實驗者所觀察的結果,自然科學都如此,社會科學的成見當然更為嚴重。

 綠營挺扁或反扁勢力先有了成見,對扁案就有不同的解讀,而且兩方的解釋都相當合理,雙方完全沒有交集。在正常情況下,雙方未必要有交集,各有各的主張,人人可以有自己的信仰,只是真正的問題並沒有那麼單純,綠營的習性會抵制不同的意見,即使是好意見。

 馬政府剛上台時,全國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是蔡英文,而且與第二名差距甚大,可是,經過兩個月之後,她的排名竟然掉到後段,而且拉抬不上來,因為她受到挺扁與反扁勢力的衝擊。

 蔡英文擔任黨主席之後,挺扁與反扁勢力都想將黨主席拉到自己的陣營。只是蔡主席希望能跳脫挺扁與反扁的框架,以維持黨內和諧,她所採取的策略是不反扁、不挺扁,事實上就是迴避扁,希望兩方都不得罪,結果是兩方都得罪。

 蘇貞昌所採取的策略也是迴避扁,結果兩方都不得罪,所以,民意支持度的名次一直在前段。其他挺扁、反扁的綠營政治人物只受到己方人士的支持,所以,民意支持度不高。

 蔡英文則兩面不討好,因為她擔任黨主席,不能逃避問題,受到挺扁、反扁雙方的夾殺。將來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要有心理準備,他(她)也要面對同樣的問題,不容易逃避挺扁、反扁的衝擊。

 長期來,反對國民黨者多數人妥協性低,堅持己見,不會思考到別人的觀點或許也有可取之處。筆者常發現,綠營有人因意見不同而爭得面紅耳赤,若是細心的分析爭執點,會發現雙方的內容並無多大差異。綠營的人即使目標一致都會出現嚴重的爭執,觀點不同當然就要廝殺。這一點與藍營有很大的差異,藍營較有妥協性,衝突較少。

 綠營的人堅持己見,不能容忍不同的聲音,認定「不是朋友,便是敵人」,到處與人衝突,在朋友圈內製造敵人,所以,朋友越來越少。藍營則不同,他們善於交際,認定「不是敵人,便是朋友」,在敵對陣營內建立朋友,處處廣結善緣,所以,朋友越來越多。綠營輸給藍營一點都不冤枉,它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值得大驚小怪。

 內鬥是綠營的特色,2008年的總統大選所以大敗,內鬥是重要原因之一。現在內鬥不只沒有稍減,還加上挺扁與反扁的戰爭,看來不必藍營追擊,綠營內部的鬥爭就足以垮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