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菩薩與牛糞

 達賴喇嘛來台這一段時間,台灣出現不少爭議,有人說達賴喇嘛來台是純宗教活動,但也有人則認定是政治活動。

 從他的活動內容分析,他活動的重點在消災祈福,沒有政治活動,除了稱讚台灣的民主外,口中沒有出現過政治語言,為了擔心記者會提出政治問題,連記者會也取消了。雖然絕大部分台灣人認定他來台灣是為災民祈福,然而,還是有一部份人認定他是來從事政治活動,事實上這是觀察者個人的心態問題。

 蘇東坡與佛印係莫逆之交,然而,常打舌仗。一日,蘇東坡問佛印自己像什麼,佛印回答像一尊菩薩,他也反問自己像什麼,蘇東坡回答像一坨牛糞。

 蘇東坡非常得意,認定自己打了一場勝仗,因為自己像菩薩,佛印則像牛糞。後來有人告訴蘇東坡說他打了一次大敗仗,因為他心中有牛糞,而佛印心中有菩薩。

 在政治和尚的心目中達賴喇嘛必定是政治和尚,因為自己是假和尚,一輩子都在玩弄政治,所以,在他的心目中,達賴喇嘛必定是政治和尚。

 在得道高僧心目中,達賴喇嘛必定是得道高僧,因為自己存有慈悲心,所以,看到的都是慈悲心,達賴喇嘛的言行就散發著慈悲。對宗教有虔誠信仰的人所看到的達賴喇嘛當然就是宗教;一輩子玩弄政治的人眼中當然只有政治。

 達賴喇嘛目前並沒有推動獨立運動,而是追求自治,他的目的是要保護圖博的文化與宗教。相對的,中國積極移民,意圖消滅圖博的文化與宗教。在文明社會,統治者應該要保護弱小民族的文化與宗教,不必等待弱小民族去爭取。中國還處在野蠻社會,所以,會壓迫弱小民族,在他們心目中,別人也一樣會有野蠻的行為,因而認定為災民祈福的達賴必定不懷好意。

 在台灣效忠台灣,在中國效忠中國,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只要是正常的人必定這麼做。可是,有人讓台灣人供養,卻不認同台灣。他們認同中國,卻不願意回歸祖國,留在台灣從事顛覆的工作,這種人心術不正,他們覺得人類的心術都跟他們一樣,所以,會認定達賴喇嘛是心術不正的人,來台灣必定另有用心。

 達賴喇嘛在台灣的言行相當節制,一則他不願意讓祈福消災的活動變成政治事件,一則他也不願意得罪中國,圖博的脖子畢竟被中國掐住,他不只為自己而活,還要考慮到圖博。可是,不正常的人看不到他內心的世界,這些人活在鬥爭的世界,認定不鬥垮別人,就會被別人鬥垮,也就是擔心被達賴喇嘛鬥垮,不得不先開戰,迫使達賴喇嘛的演講與行程縮水。

 這一次達賴喇嘛來台獲益最多的是馬政府,若不是達賴喇嘛變成新聞焦點,所有台灣人的眼光都還停留在八八水災,馬政府還是被災情打得焦頭爛額。

 只是台灣政壇藍綠嚴重對抗,在藍營的心目中,綠營所做的任何事都不利於藍營,達賴喇嘛是綠營所邀請,他在台灣的所有言行都不利於藍營。政治立場蒙蔽了政治人物的智慧,他們當然看不到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來台使很多人得到喜悅,事實上,喜悅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不是達賴喇嘛所授與,人若不能放空自己,永遠得不到喜悅。達賴是達賴,你是你,達賴喇嘛只扮演一座橋,過不過橋在於你,不是達賴喇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