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既不會施政,又不諳作秀

 八八水災馬政府面對空前的壓力,救災的效率低,雜亂無章,又出現婉拒外援的事件,最近又被踢爆八月八日當天有官員去吃大餐,也有人去染髮,使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再度下降。為了挽救低迷的民意支持度,馬總統於八月十八日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後,藍、綠電視媒體的談話性節目同聲討伐,抨擊的內容主要的是馬總統道歉的誠意不夠,沒有確實認錯,只誇獎第一線的救災人員,意圖利用第一線的努力來掩飾官方的錯誤,整場記者會對缺失方面含糊帶過。

 救災要到什麼程度才算是沒有錯誤,並沒有確定的準則,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這一次大家批判馬政府的理由是拿八八水災與九二一震災來比較。

 九二一震災發生不到兩個小時行政院就成立「重大地震中央處理中心」,當天行政院舉行會議決定十五項救災重要措施,晚上總統召開高層會議確認通過。第四天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一樣都是國民黨執政,目前的內閣閣員有人在李前總統時代就擔任過政務官,然而,兩代的施政竟有天壤之別,主要的原因是國民黨下野後整個執政團隊的架構瓦解,重新執政之後的團隊又呈不穩定。

 九二一震災發生時,救災的效率相當好,絕不是只有李前總統一個人的功勞,而是整個執政團隊的效率高。李前總統繼承經國先生的團隊,是官僚體系的架構,組織嚴密,應變突發事件的能力較強。

 未下野以前,國民黨的特色是「施政」與「選舉」有相當程度的區隔,「施政」是由執政團隊來執行,是硬碰硬的工作,不能投機取巧。「選舉」則由選舉團隊來運作,講究包裝,讓選民能夠接受。後者的工作是由黨部執行,與執政團隊有某種程度的區隔。

 若稱施政為「做事」,選舉則為「作秀」,前者的成果是要受檢驗,也為選舉打基礎。後者是一種包裝,想辦法掩蓋醜惡的一面,讓選民看到美好的一面,但前者若沒有打下良好的基礎,後者是不容易包裝,還是會暴露出缺點。

 民進黨出身在野黨,只有選舉團隊,無所謂執政團隊。民進黨又缺乏人脈,乃以政治訴求與形象來吸取選票,包裝變成很重要的工作。只有選舉,沒有施政,當然「作秀」比「做事」來得重要。執政之後「選舉」團隊與「施政」團隊混在一起,「作秀」與「做事」並重,打破國民黨的傳統。

 國民黨下野之後,整個「施政」團隊潰散,所以,也像民進黨一樣,「選舉」團隊變成政黨的主流。再度執政後,雖然也成立「施政」團隊,但已經不是未下野以前的架構,也與「選舉」混在一起,馬總統巡視災區,並不像李前總統由負有權責的人陪伴,隨行的人只是作秀。馬團隊是吸收民進黨的缺點,但沒有學得民進黨的優點。

 由於國民黨長期執政,政治人物出人頭地都是有人提拔,所以,比較講究倫理,整個團隊就變成政黨的中心,與群眾的距離較遠。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不是靠人提拔,而是依賴民眾支持,所以政治人物以民眾為中心,也懂得群眾語言,這一點馬團隊是學不來的。面對災民,馬總統說的是官僚體系的語言,不像民進黨政治人物說出的都是群眾語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