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續談獨派人士的茫然

 兩星期前刊登的「獨派人士的茫然」獲得很多海內外朋友的迴響,其中有人提到兩個問題:(一),中國國民黨依賴什麼來爭取選票?(二),綠營應將資源投入何處才能致勝?

 這可能是多數人的疑惑,因而本週以「續談獨派人士的茫然」來討論藍營與綠營的差異。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版圖建立在人脈,利用人際關係來吸收選票,有些選民並不認同該黨,卻會將選票投給該黨的候選人。該黨人脈的建立來自三方面:

 第一,終戰初期,外來政權掌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則開放選舉,因而產生很多派系。因為中國國民黨掌握所有資源,所以,很容易收編地方派系。

 第二,中國國民黨有很多非政治性小社團,在中性選民的人群中建立交情,有了交情就能吸收選票。

 第三,該黨的公職人員熱心服務選民,與選民建立良好的關係。

 民進黨成也政治意識,敗也政治意識。就是刺激民眾的政治意識,民進黨才有機會茁壯,可是,該黨的公職人員卻過度依賴政治意識,因而沒有意願在人脈方面經營。

 執政八年本來是發展人脈的良機,可惜民進黨的公職人員只喊一些政治口號就可以獲得選票,因而懶得發展人脈。有很多民眾埋怨,他們將選票投給民進黨,有事時卻要拜託中國國民黨。

 綠營人士存有不正確的觀念,認定中國國民黨靠「買票」才贏得選戰,賄選若是真的那麼管用,企業家就可以聯合壟斷台灣的立法權。依中國的財力,也可以很輕易的買下絕對多數席次的台灣國會議員,並在國會議決國家重大政策。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勝選的靈魂在人脈,賄選只不過是發走路工而已,選民在收賄之前就已經決定支持的對象。

 全國性選舉由於候選人與選民的距離太遙遠,人脈的影響力降低,民進黨是有機會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民進黨以往突破中國國民黨的人脈乃依賴三項要件:
 第一,出現被迫害的悲情;
 第二,擁有清廉的招牌;
 第三,政黨及候選人有良好的形象。

 形象方面是綠營比較辛苦的地方,藍營的票源建立在直接或間接的人際關係,對形象的敏感度較低,綠營則相當高,例如綠營政治人物若出現嚴重的緋聞就會被支持者淘汰,藍營政治人物則有免疫性,緋聞越多氣勢反而越旺。

 這一屆總統候選人初選時,民進黨出現嚴重的內鬥,各天王的支持者對其他候選人都採取負面的攻擊,造成四大天王的形象破滅,民進黨也因此崩盤。民進黨受到藍營攻擊時,中性選民未必會採信,但受到自己的人攻擊則形象全毀。

 在清廉牌方面,權力與腐化是一體的兩面,以前的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腐化是必然的,連該黨黨員都不敢否認這個事實。相對的,在野黨出身的民進黨,沒有權力就沒有機會腐化。

 中性選民在全國性選舉較容易脫離人脈的束縛,會將選票投給他們認為清廉的民進黨,可是,在2006年以後民進黨的清廉牌崩潰,流失大量中性選民。

 在被壓迫的悲情方面,因為外來政權壓迫台灣人,使台灣人產生悲情,這就是民進黨成長的重要因素。只是中國國民黨的迫害是幾十年前的事,台灣人已逐漸淡忘,尤其是年輕人不能體會這一段歷史。這就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人已淡忘幾十年前日本人迫害台灣人的道理一樣。

 目前悲情已經淡化,除非有新的案件出現,才會再刺激悲情。2000年政黨輪替之後,外來勢力集中火力攻擊李前總統,使台灣人再度產生悲情,在中性選民的感覺上,李前總統唯一的原罪就是他身為台灣人。

 也因為台灣人產生被迫害的悲情,才使李前總統發動的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出現意料之外的成功,2004年總統大選綠營的得票率因此首度超過藍營。

 2005年之後李、扁交惡,外來勢力不再圍剿李前總統,尤其是馬英九採取尊李策略,無論李登輝如何批判,他都低調回應,台灣人被迫害的悲情因而消失,這是2008年的總統大選綠營沒有辦法炒熱政治意識的重要原因。

 大家所關心的2012年總統大選,其決戰點是綠營拿什麼來突破藍營的人脈,很顯然的,藍營還會繼續打「貪腐」牌,民進黨必須有能力切割「貪腐」才有機會與藍營決戰。

 「形象」是民進黨致勝的重要條件,所以,必須消除內鬥,才有能力保有良好的形象。

 對長期性人脈的經營,民進黨公職人員應該放下身段服務選民。目前綠營的社團積極推動政治議題,只能吸收深綠民眾,對擴張政治版圖毫無幫助,若有人願意推動非政治性社團,對綠營會有很大的助益,非政治性社團可以用交情來爭取中性選民的選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