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正常的政黨必須法治化

 民進黨中執會於七月八日決議,禁止現任與卸任公職參加國共論壇,而許榮淑及范振宗仍執意參加,中常會乃建議中評會開除兩人黨籍。不過,中評會認定兩人深具悔意,且是創黨黨員,對黨有貢獻,因而決議停權三年,除了開除黨籍外,這是最重的處分。

 中評會決議後,黨主席蔡英文認定該決議與中常會的意見有落差。可是,范振宗與許榮淑認定處分太重,決定提出申訴,他們對外宣示,「面對經濟崛起的中國,希望促成良性互動,盼兩岸和平相處,我們最後能留在這個黨給諸位的只有兩句話,台灣的政治核心在台灣人民,錯誤的決策傷害的還是台灣人民」。

 黨主席與兩位當事人的意見真是南轅北轍,當事人認定他們的中國之行有利於台灣,不過,中常會認定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從未稍減,民進黨若是落入中國統戰的圈套,台灣必將被併吞。中國的招手,不只引來中國國民黨的朝拜,還讓民進黨分裂。

 人的行為不像自然科學一樣,可以利用實驗得到證明。民進黨內部意見的分歧,都屬個人的意見,沒有人能證明哪一方絕對正確。正常的政黨必須建立制度,解決類似問題。

 中執會的決議就是制度,它認定落入中國的統戰不利於台灣,此說法雖然未必就是完美,可是,黨員還是要遵守制度,否則就不屬正常的政黨。中評會的決議也是制度,若還要回顧中常會的意見,就不必有中評會的存在。

 民進黨屬剛性政黨,有明確的黨員及黨章,黨章沒有規定的也有相關單位來訂定政策,黨員可以享受基本權利,但也有支持黨部決策的義務。有人認定,民進黨已經被某些派系把持,其所形成的決策是一場鬥爭。

 果真如此,反對這些派系的人就應該努力發展組織,使政黨不要被某些派系把持,若沒有能力影響政黨,又不認同民進黨的決策,就應該瀟灑的離開,另起爐灶,在裡面耗毫無意義。多數綠營人士相當不喜歡施明德,因為他不認同民進黨,但他是選擇瀟灑的離開,沒有留在黨內挑戰黨的決策。

 有親藍營的平面媒體表示,七月二十三日民進黨中評會的決策顯現出蔡英文的挫敗,也引發外界質疑是「雷聲大,雨點小」。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合議制會議的決議若是完全尊重提案單位的意見那才是嚴重的問題,整個政黨已變成一言堂,中常會聽黨主席的,中評會又完全尊重中常會,只有中國國民黨才會有這種現象,該黨出身威權政黨,出現「獨裁」現象不足為奇。民進黨出身民主政黨,合議制的會議出現意外的決議是很正常的。

 二十三日晚上親藍營的電視談話性節目見獵心喜,花了很多時間討論這個問題。他們說,吳淑珍被起訴時,民進黨只將她停權一年半,難道許榮淑與范振宗兩人行為的嚴重性是吳淑珍的兩倍?這種說詞真的是一點常識都沒有。吳淑珍是司法問題,民進黨已有內規來處理司法案件。許榮淑與范振宗是挑戰中執會的決策,兩件事不能混在一起談。

 該節目也抨擊,有太多人到中國經商,為何不處分,事實上,民進黨從未禁止黨員到中國經商,藍營談話性節目不知是惡意攻擊或是沒有法治觀念。

 要開除兩位當事人的黨籍,民進黨是面對相當大的壓力,中評會的決議是在緩和中常會與兩位當事人的緊張關係,但沒有跳脫制度化的約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