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英九將自己塑造成為蔣經國

 中廣新聞台二十一日播出中國國民黨有可能修改黨章,將半數中常委由黨主席指定,不過,這個議案還未正式擬定就是。消息一傳出,馬系人馬積極支持,他們認定半數中常委由黨主席指定是合情合理;非馬系人馬則反對,他們認定黨主席應該聆聽不同的聲音,中國國民黨不能成為一言堂。

 中國國民黨放出這個消息是一種風向球,觀察黨內的反應,可是,依照馬總統的習性,就算有人反對,未必就會踩煞車。

 一般人會被馬總統一變再變的動作搞昏了頭,以前有人請他擔任黨主席被他婉拒,他所持的理由是要全心全力做好總統的工作,不宜分心在黨務。可是,最近卻想盡辦法逼退吳伯雄,而且吃相並不幽雅。

 目前黨主席是同額競選,馬英九當選已成定局,但他還費盡心力衝刺,意圖高票當選。黨主席都還未選舉,就有人放出修改黨章的風聲,將半數中常委由黨主席指定,使馬主席能全面掌控中常會,事實上,馬總統的思路有脈絡可尋。

 從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到總統大選,黨部是扮演重要的角色,馬英九因而推出他的親信吳伯雄掌控中國國民黨。總統大選後,吳伯雄要扮演什麼角色是大家所矚目的。下野前的中國國民黨是以黨領政,國家重要政策都在黨的中常會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

 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當然不願意受制於黨部,所以,切割黨部。黨務系統因而提出請馬總統兼任黨主席的主張,其用意是中常會的決議黨主席必須遵行,若是由總統兼任黨主席,就等於恢復以黨領政的架構,馬英九很清楚箇中道理,當然婉拒黨主席的職位。

 總統掌控行政大權,卻不能左右立法權。在野黨的國會議員席次還不到四分之一,中國國民黨已完全掌控立法權,只是執政黨的國會議員未必就聽命於總統,馬英九沒有完全掌控立法權。只要總統擺脫以黨領政的架構,中國國民黨的黨務系統就沒有能力介入國家大權。但是,黨部擁有相當龐大的資源,對公職人員的候選人又有提名權,因而有能力影響國會議員的動向。

 執政一年的馬英九,最感到痛苦的就是不能完全掌控立法權,所以,動起兼任黨主席的念頭,控制黨部就可以駕馭黨籍國會議員,進而掌控立法權。不過,若是中常會不聽命於黨主席,總統兼任黨主席反而變成受制於黨部,不是掌控黨部。

 馬系人馬因而想出修改黨章,將半數中常委由黨主席指定,如此馬英九就可以控制黨部,進而駕馭黨籍國會議員,進而掌握立法權,馬英九一系列動作就是擴權。

 中國國民黨立委邱毅對修改黨章,將半數中常委由黨主席指定這個議案持反對的態度,他批評馬英九要恢復李登輝時代的體制,並學習李登輝黨政一把抓。他這句話是說錯了,馬英九應該是學習蔣經國,不是李登輝。

 李前總統執政時代對立法權採取協商的態度,不是掌控,不只對黨籍立委如此,在野黨立委也一樣,只有蔣經國將立法院變成總統府的立法局,完全掌控立法權。

 馬英九若願意只扮演總統的角色,問題就很單純。他所以做出很多讓人意料不到的動作,其原因是除了行政權外,還要掌控立法權,恢復蔣經國時代的獨裁統治。難怪同額競選的黨主席選舉會花那麼大的精力投入,原來他要將自己塑造成為「蔣經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