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的防線被馬英九決堤

 新疆的動亂歷經一星期,雖然已經穩定下來,但隨時有再爆發的可能。據流亡海外新疆維吾爾族領袖熱比婭•卡得爾(Rebiya Kadeer)表示,喪生人數並非如中國所發表的上百人,而是上千人,鎮壓地區也不是侷限在烏魯木齊。

 不只是新疆,連圖博(西藏)、蒙古都有同樣的問題,中國有計畫的移民,意圖消滅少數民族的文化,加上中國人一向存有「中原」優越感,沒有用平等地位看待少數民族。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與台灣人發生衝突,並不是單純的獨裁統治所引起,真正的衝突點是在於族群優越感,直到現在,保守勢力還是不能認同台灣。

 中國本身存在分裂的危機,除了新疆、圖博、蒙古等地區種族完全不同外,其他地區在文化、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差異,加上越來越嚴重的貧富不均,中國有可能分裂成好幾個國家。目前中國是以高壓手段抑制分裂,可是,政治民主化是世界潮流,只是中國還未進入民主化,就會先分裂。

 台灣親共人士強烈主張不要「鎖國」,他們將不與中國交流定位為「鎖國」,將事實嚴重扭曲。中國是台灣唯一的敵國,防範敵國併吞是天經地義的事,怎麼會是「鎖國」,台灣該考慮的是與「敵國」交流是否會危及自身的安全。獨派人士一向主張切割中國以自保,只是綠營人士也有人積極與中國交流才是嚴重的問題,范振宗與許榮淑就是明顯的例子。

 從客觀的條件來看,台灣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又不受任何國家管轄,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可是,從主觀的條件來說,掌握立法權的國會,將兩岸的關係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否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獨運動的重點對內要改變國會的體質,在主觀意識上認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外則是抗拒中國的併吞。

 台灣還不能成為正常的國家,關鍵在於中國,就是中國的阻撓,台灣才進不了國際社會。中國人具有相當強烈的民族意識,他們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即使台灣乞求也不可能獲得中國的憐憫,台灣要擺脫中國的糾纏,只能依賴國際情勢與中國內部的變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兵敗如山倒,可是,最後卻成為戰勝國,主要的原因是同盟國打了勝仗,中國因此撿到便宜。目前中國是國際上的流氓,有機會在國際上與日本一樣挑起戰端,只要步入日本的後塵,台灣當然就擺脫中國的糾纏,不過,這種機會並不大。中國自己分裂的或然率反而比較高,中國潛存分裂的危機,只要中國分裂,就無所謂「一個中國」的問題,台灣當然可以擺脫中國的糾纏。

 台灣沒有能力對中國挑起戰端,唯一能做的是保持現狀,美國也希望海峽兩岸保持現狀,而保持現狀的最佳手段是完全切割中國,等待國際情勢出現變化或是中國自己分裂的時機。切割中國可說是台灣最佳的防線,兩蔣時代做得最成功,民進黨執政時代呈現鬆懈,馬政府一上台就決堤。

 馬政府一上台就快速破壞現狀,積極與中國交流,意圖建立「一中市場」。由於兩岸人口懸殊,台灣的國民所得雖然遠高於中國,可是,總體經濟力量遠不如中國,形成「一中市場」後,台灣會出現寄生經濟,等於台灣人靠中國吃飯。

 形成「一中市場」之後,政治上的統一就不遠了,就算沒有出現政治統一,台灣也永遠不能擺脫中國的糾纏,即使國際情勢出現變化或是中國內部出現分裂,對台灣已無多大意義,馬總統真的是將台灣的防線決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