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因騙票而執政,政務官應捐薪

 經濟不景氣,公務員減薪的國家不勝枚舉,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也於近日宣布,他和三十三位問責官員(政務官)將自七月一日起減薪5.38%;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跟進,也減薪5.38%,並建議首長及高級公務員跟進。

 香港官員減薪並不是空前,2003年中國肺炎(SARS)流行時就減過一次,那一次的幅度更大,減薪10%。香港政務官減薪,而韓國則要政務官捐薪,台灣的政務官更有捐薪的理由。

 韓國面對經濟不景氣的壓力,為了對選民有所交代,實施副部長以上的官員捐薪的措施,職位越高,捐得越多。實質上捐薪就等於減薪,所差的是減薪之後要經過調薪才能恢復原狀,捐薪則可以自動恢復原狀,只要終止捐薪就可。

 經濟不景氣,各行各業都叫苦連天,然而,軍公教以及退休人員完全不受影響,令其他行業羨慕不已。台灣也曾出現要公務員捐薪之議,不過官方宣布因為國情不同,台灣的公務員不宜捐薪。台灣的公務員不只沒有捐薪,還因為修改地制法使不少官員的等級提升,也就等於加薪。

 台灣的民情的確與正常國家不同,正常國家的改革會受到人民的支持,例如柯林頓競選時就宣布要改革社會福利制度,減少浪費,此政見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因為美國人覺得國庫就是自己的錢,減少國庫的開支就等於自己減少浪費。台灣人只注意自己的口袋,不關心國庫,改革雖然會減少國庫的開支,但一般人並不關心,而既得利益者卻會因為利益被剝奪而反撲。

 由於台灣人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不理會國庫的運作,也不會思考公共政策,所以,多數政治人物會提出政策賄選,不會推動改革方案。顯然的,執政黨不可能推動公務員捐薪方案,因為若是推動捐薪的政策,會受到公務員的抵制,而非公務員並不會因執政黨提出改革方案而加以支持。推動公務員捐薪是一個相當好的政策,只是在台灣推動有困難。基於選票考量,執政黨不可能得罪公務員,更重要的是軍公教是中國國民黨的基本票源。

 公務員捐薪的政策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它表示公務員與各行各業共體時艱,只是中國國民黨不可能推動這一個政策。若不能推動公務員捐薪的政策,至少也要推動政務官捐薪,因為它有特殊的意義。

 2007年3月美國就出現次級房貸的風暴,稍有財經背景的人都知道全球性的經濟短期內不可能好轉,可是,馬團隊還是以經濟為競選主軸,提出六三三政見,並表示股市會從一萬點衝到兩萬點,結果完全跳票,在選民的心目中,中國國民黨因騙票而執政。

 政務官是因為這一次總統大選才得到這個職位,大家在過著苦日子他們卻坐領高薪,最重要的是多數選民認定中國國民黨因騙票才獲得政權,政務官也因騙票才獲得目前的職位。目前大家都過著苦日子,若是政務官能夠捐薪,等於推出誠意的道歉,有其特殊的意義,更可降低民怨。

 香港的政務官減薪,韓國的政務官捐薪,對國庫的影響都相當有限,但可以顯現出政務官共體時艱的誠意。台灣雖然也有取消軍教免稅的改革,只是扣多少補多少屬虛假的改革,況且軍教並不代表執政團隊。馬政府若能夠推出政務官捐薪的改革,當可以讓選民耳目一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