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葉金川應向郝龍斌請益

 在國外與留學生互嗆的葉金川回國後還是與民進黨立委對罵,還將陳菊扯進來。他與留學生及立委的對話有點類似小孩子的吵架,多罵一句就算贏。他在參加世衛大會期間,郝龍斌正好面對民進黨五一七群眾運動,只是兩人對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天壤之別。
在野黨要的是衝突,執政黨則求安定,這是政壇不變的定律。在野黨的訴求不容易被民眾瞭解,往往利用衝突來展示自己的訴求,執政黨則在安定中展現政績,事實上「安定」本身就是一項政績。

 未下野以前的國民黨最厲害的招術就是安定牌,它使以前的黨外人士及後來的民進黨難以招架,若不是二○○○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自己分裂,民進黨幾乎沒有執政的機會。這些招術郝龍斌是學到了,葉金川則背道而馳,其言行比在野黨還像在野黨。

 五一七的群眾運動,剛開始國民黨為了不讓民進黨過夜,借了五月十八日凱道的路權,不過民進黨還是堅持要在凱道過夜,若因被取締而發生衝突,在野黨的訴求就變成媒體焦點,是最佳的免費廣告。郝龍斌希望群眾運動和平落幕,因而協調出凱道的路權,要民進黨提出申請,不過民進黨還是不申請。郝龍斌對過夜的群眾還是柔性處理,在野黨的群眾運動就像一場迎神賽會,不留下痕跡。

 警車將遊行民眾撞成重傷,它很容易衍生一場大暴動,而且執政黨很難將它解釋為意外,重創執政黨是必然的。郝龍斌在事情剛發生時就打電話向民進黨高層道歉,繼而開記者會向社會公開道歉。民進黨也低調處理,避免群眾暴動。事後媒體稱讚國、民兩黨都是贏家,事實上最大的贏家是郝龍斌,不只群眾運動和平落幕,還將在野黨的訴求淡化。

 葉金川面對留學生的質問本來可以談笑用兵,他可以冷靜的向留學生表示,面對中國的打壓,國家的名稱與參加世衛大會的機會不可能兼得,要捨棄哪一方面是聽全民的,不是聽命在野黨的指揮。他可以使在野勢力的怨氣轉向中國,可惜他不只沒有這麼做,還幫中國當箭靶。

 事後葉金川公開表示他是抗煞(SARS)英雄,比誰都愛台灣,所以,他目前的言行有很強的正當性。站在第一線抗煞的人甚多,有人甚至於殉職,他們都不敢自稱為抗煞英雄,況且抗煞英雄的言行也未必永遠都對的,否則司法單位追究黃芳彥就變成錯誤的行為,別忘了黃芳彥為了抗煞還寫了遺囑並託孤,做了殉職的準備。顯然的,葉金川的邏輯是有問題。

 在國會席次佔絕對優勢的執政黨還需要以吵架的方式與國會議員對話,令人大開眼界。葉金川本來就可以很輕鬆的語氣對國會議員表示,他會尊重國會的決議,但不是聽命於國會議員個人的意見。內閣施政是否錯誤,國會可以評論,但是否要修正,由國會決定,不是由國會議員個人意見來左右。

 葉金川曾經與郝龍斌爭取台北市長候選人的位子,而且火力全開,令郝系人馬相當不悅。後來葉金川被勸退,媒體界認定是馬英九為了參選總統,不得不請被認定屬馬系的葉金川讓位。然而今日看兩人的表現,國民黨是選對了人。這一次的五一七群眾運動,台北市若由葉金川當家,應該不會有今日的結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