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馬政府將「中華民國」虛級化

 馬總統在週年記者會上回應綠營所批評的主權問題,他表示,主權不是用喊的。台灣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實施「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維持台海現狀。他強調,大家該做的不是只喊「愛台灣」或「國家主權」,而是要真正做出來,讓大家看得到聽得到。

 馬總統責怪他人在「愛台灣」與「國家主權」方面是用喊的,事實上,馬政府才是用喊的。馬總統最強烈的主張是「一中各表」,其方式是雙方之間相互不承認、不否認。其實兩岸之間的交流,雙方都承認北京政權,可是,對台灣政權不只對岸否認,連馬政府也否認。馬政府在台灣提出「中華民國」的招牌,不過,遇到中國人這個招牌立刻就拋棄,哪來「一中各表」?

 真正的「一中各表」,是「中華民國」的官員遇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時,各自拿起己方的旗幟,相互不干涉,各唱各的調。事實上,當雙方官員見面時,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調,「中華民國」自然消失,哪來「一中各表」?中國國民黨對台灣人提出「中華民國」的招牌,遇到中國人這個招牌就快速拋棄。

 由陳雲林來台事件可以看出,真正維護「一中各表」的人反而是綠營人士,部分綠營人士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迎接陳雲林,而馬政府卻沒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放任五星旗在街上遊行,台灣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區。只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員在,馬政府就會拋棄「中華民國」。

 馬總統將「中華民國」憲法搬出檯面,其實他已將憲法與兩蔣丟到垃圾桶。兩蔣依「中華民國」憲法的精神,認定「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叛離「中華民國」的中共當然就變成叛亂組織,雙方完全沒有交集。李前總統及陳前總統執政時代,雖然沒有將對岸政權當作叛亂組織,可是,李前總統時代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以及陳前總統時代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都將台灣定位為一個國家,因而與對岸沒有交集。

 到了馬總統執政時代出現大改變,由陳雲林來台事件看來,他已將「中華民國」虛級化,它只算是反台獨的工具而已,不是一個國家,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才不能在陳雲林面前出現。馬總統表示,他一年的執政補上了民進黨八年的遺失,但是,兩蔣時代又如何?他何不表示他的執政打了兩蔣各一個大巴掌?事實上若願意將「中華民國」虛級化,兩蔣時代兩岸就交流了,輪不到他來推動。民進黨之所以在兩岸交流及世界衛生大會(WHA)沒有突破,就是因為沒有將「中華民國」虛級化。

 「不統、不獨、不武」的政策也只是「用喊的」,沒有實質性的功能,「不武」部分並非操之在我,即使雙方簽了和平協定也沒有任何保障,反而破壞我方的心防。

 「不統、不武」倒有點類似當年美國由邦聯體制轉入聯邦體制一樣,邦聯體制就是國防、外交、內政都由各邦自主,實質上是各邦獨立。聯邦制的國防與外交由聯邦政府掌控,內政則由各州自主。海峽兩岸之間不是統,就是獨,若是硬要推動「不統、不獨」的體制,只有像美國的聯邦制,內政「沒有統一」,國防與外交也「沒有獨立」,真正達到「不統、不武」,事實上這種體制就是對岸所說的「一國兩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