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不講真話 不可能有共識

 五一七的群眾運動,主辦單位表示凱道凝聚了六十萬群眾,可是,官方宣布只有四萬多人。這實在太離譜了,雙方估計相差十五倍,這已不是估計誤差的問題,而是刻意製造出來的數據。顯然的,至少有一方在撒謊,也可能雙方都在製造數字。到底是否有很多人反馬,要等到下一屆總統大選才能驗證。

 台灣政壇的特色就是政治人物不講真話,自己先擬定立場,再為自己的立場辯護。最嚴重的是人民不會去瞭解政策的內容,可是,會依照政治立場來支持或反對。例如真正瞭解「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人不會超過公民的一成,但是,支持與反對該協議的人都遠超過這個數據,表示多數民眾是跟著政治立場走,並不瞭解政策。

 依官方的說法,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百利無一弊,在邏輯上這是說不通的,世界上沒有這種協定。這個協定當然有益於某些人,但對另一些人則是有害,政府應該誠實公布真相,並對受害者做適當的補救。

 在野勢力也一樣沒有說出全部的真話,只指出「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壞處,沒有完整提出哪些人會受惠,公信力一樣打折扣,因為任何政策都會有受益者。

 「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朝野都在解釋自己的立場,沒有將真話全部說出,雙方沒有交集是意料中事,當然不會有共識,民眾更不瞭解該政策的內容,只依照政治立場來支持或反對,所以意識形態對立越來越嚴重。

 不只「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朝野各說各話,反核與擁核的對決也一樣,只有立場,沒有真相,造成民眾不瞭解核能電廠的優點與壞處,只跟著意見領袖走,然而意見領袖也沒有真正瞭解核能電廠的一切,他們只遵循自己的既定立場來說話,嚴重誤導民眾的判斷。

 台電興建核能電廠之前,董事長就表示擁抱原子爐所受到的劑量比擁抱兩個女人還低,這真是荒謬的言論。人體內固然因含有鉀-40而會出現核輻射,但劑量極低,怎麼能與運轉中的原子爐相比。也有一位行政院長公開表示,核能電廠是「百分之兩百」安全,此說荒謬到極點,世界上哪來百分之百安全的核電設備。

 美國與蘇聯都出現過核能災變,台灣竟然會有「百分之兩百」安全的核能電廠。行政院長與台電董事長都明顯的撒謊,而且是低級的謊話,連三歲孩童都可以看穿,人民當然對核能電廠沒有信心。擁核的政府官員實在太扯了,不過反核的人也該好好檢討。

 要反核,就應該瞭解核能,若不能學得核能知識,至少也要瞭解核能常識,可是,反核的人多數不瞭解核能電廠,也不願意學習。筆者的碩士學位讀原子科學,在核能電廠擔任三年核能工程師,負責輻射防護工作,反核的朋友就是不會詢問筆者有關核能電廠的常識。

 核四廠停建期間,高雄地區的一個社團舉辦反核記者會,或許是爭舞台的緣故,主辦單位要求沒有被指定發言的人不要發言,筆者因而沒有發言,卻花了兩個小時聽一群完全外行的人對話,反核人士與記者都不懂核能,連輻射與污染都分不清楚要怎麼反核?

 朝野都不講真話的結果是雙方沒有交集,促使意識形態對立,消耗社會成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