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蔡英文要裡子,不是面子

 台北市長郝龍斌於十二日公開表示,他已協調民間團體讓出五月十八日凱道的路權,希望民進黨提出五月十八日集會的申請,若沒有申請就是違法。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回應道,十八日凱道的路權本來就是國民黨找人去申請的,目的是要阻礙民進黨的集會,郝龍斌反覆的動作是「矯情、荒謬」,民進黨不需要配合演出。

 一般人會覺得國民兩黨都吃錯藥,對國民黨來說,既然路權已被其他團體借走,不准許民進黨十七日集會的延長是名正言順的決策,沒有必要幫民進黨協調路權。對民進黨而言,既然台北市政府已協調出路權,申請了十八日的集會,正好可以使十七日的集會順利延續。事實上兩邊都不笨,他們高來高去,不是一般民眾可以理解的,他們要的是裡子,不是面子。

 藍綠兩個極端的支持者無論出現什麼變故,大概不容易改變他們支持的對象,可是,沒有既定立場的選民超過五成,這些中性選民才是關鍵選民,他們有能力決定讓哪一個政黨執政,國民兩黨現在都在爭取中性選民的認同。

 對國民黨而言,二○○四年總統大選後群眾的聚結,以及後來紅衫軍的倒扁活動,台北市都讓藍營非法的集會就地核准,若這一次民進黨延長集會郝龍斌加以取締而出現衝突,中性選民不可能接受,所以,郝龍斌表示對民進黨的延長集會只做溫和的勸離,不會強制驅散。可是,此舉會讓態度強硬的藍營支持者覺得軟弱無能,對中性選民來說也未必加分。對郝龍斌而言,讓民進黨的集會合法化是上策。

 對民進黨來說,接受郝龍斌的建議對政治版圖並沒有進展,花費龐大的財力物力等於趕一場廟會。發生衝突的群眾運動對政黨是加分或是扣分,端看主題是否被中性選民接受。經濟不景氣是國民黨的致命傷,有很多不喜歡馬政府的人未必就是綠營的支持者,這些中性選民目前對現況不滿,若綠營的集會出現衝突會使民進黨出現利多。

 台灣政壇對民眾集會遊行限制的寬鬆各有不同的見解,執政黨希望從嚴,在野黨則堅持從寬。歷經民主體制的薰陶,台灣民眾逐漸重視人權與自由,當然不希望對人民的集會遊行過度限制,只是一般人民不重視公共政策,不清楚目前國民兩黨對修改集遊法有很大的歧見。若是因集會遊行出現嚴重的衝突,對綠營算是一項免費的大廣告,強迫民眾瞭解修改集遊法的爭執點,對民進黨有利。

 民進黨對郝龍斌的建議不領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民進黨內部,挺扁人士對蔡英文不公開挺扁相當不滿,他們佔據台獨的版圖來攻擊蔡英文的軟弱。扁系人馬抨擊蔡英文沒有歷經群眾運動的洗禮,沒有能力領導民進黨。若是蔡英文接受郝龍斌的建議,提出十八日集會的申請,立刻變成挺扁人馬的箭靶。

 為了抵抗扁系的圍剿,蔡英文不得不與其他派系結盟,其中包含新潮流系,可是,此舉造成反新系的人投向扁系。反新系的人早就向民眾宣傳,新潮流系已國民黨化,而且有親中的傾向,把新潮流系打得手忙腳亂,在綠營被扣上國民黨化與親中的帽子是相當嚴重。這次蔡英文若接受郝龍斌的建議,反新系立刻將這一頂帽子做大,她不得不慎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