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民兩黨內鬥的差異

 江丙坤於六日證實,他於四日向馬總統辭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他表示下台的背影比上台重要,讓人聯想他的辭職並沒有那麼單純。當媒體追問時,他表示年紀大了,體力也不行,想多留一點時間給家人,況且他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國民黨內部有人表示,江丙坤受不了他人抹黑才倦勤。

 江丙坤的年紀大不是今年才發生,為何去年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時沒有提出自己年紀大的問題,況且有立委詢問他是否接受馬總統幫他安排的其他職位時,並沒有表示年紀大了不適合接任的說詞。海基會的工作才開始,哪來階段性任務已完成?有關抹黑的事件在他未上任以前就出現,當時為何沒有婉拒海基會董事長的職務。

 很顯然的,江丙坤所解釋的都不是真話,他閃電式的提出辭呈,是要打亂馬總統的佈局。媒體界認定,馬總統要自己兼任黨主席,而將吳伯雄移到海基會董事長的職位。不過在馬總統還未佈局的情況下,江丙坤突然提出辭職,是會打亂馬總統的佈局。

 中國國民黨本來是以黨領政的政黨,馬總統要擺脫政黨的約束,希望將國家的權力中心放在總統府,所以在當選總統初期,婉拒黨主席職位。若他接任黨主席,中常會決議的政策他沒理由不執行,如此就再出現「以黨領政」的架構。

 馬總統婉拒黨主席職位之後,並沒有完全擺脫政黨的糾葛。由於政黨有提名權,黨部對立委的影響力還是大於總統。在執政一段時間之後,非馬系立委不太聽總統指揮,立法院的表決,與馬總統所提出的政策有一大段距離。馬總統終於體會到,沒有掌握黨機器,就沒有能力掌控立法院,因而出現再擔任黨主席的念頭,讓現任黨主席吳伯雄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變成最佳的安排。

 換位子本來是在馬總統就任週年以後的事,沒想到江丙坤突然發難,打亂馬總統的佈局。馬總統從要擺脫以黨領政的政治生態轉變成意圖再度掌控黨機器,並調整吳伯雄的職位,到江丙坤提早發難一連串事件,都屬政治鬥爭的過程,只是當事人不承認就是。

 無獨有偶的,民進黨也在這一段期間出現嚴厲的鬥爭。由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不願意公開挺扁,因而成為扁系圍剿的對象,在很多場合出現挺扁民眾公開嗆蔡英文。為了對抗扁系的壓力,蔡英文不得不尋找其他派系奧援,當然也包含新潮流系,造成反新系與扁系結盟,與蔡英文對峙。

 民進黨規劃於五月十七日在台北舉辦群眾運動,扁系與反新系也宣布在高雄同步辦群眾運動,他們對媒體宣布是要南北呼應,事實上雙方已出現對決的狀態。民進黨支持者表示在高雄辦活動是要扯民進黨的後腿,扁系與反新系則表示新潮流已把持民進黨,走國民黨路線,雙方相互放話。檯面上人物好像沒事,可是基層群眾卻殺得刀刀見血。

 中國國民黨的內鬥已殺得天昏地暗,可是只在「宮廷」裡面鬥,若不是媒體報導,一般民眾還不知道中國國民黨正在內鬥。民進黨當然也出現內鬥,可是,一般人不容易看出檯面上人物鬥爭的痕跡,反而基層群眾公開對決。最有趣的是連非民進黨員都加入民進黨內鬥的行列,國、民兩黨的內鬥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國、民兩黨的內鬥所以會有那麼大的差異,是因為兩黨的成長背景不同。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形成由上而下的領導模式,權力鬥爭都在上層。民進黨出身在野黨,屬民主政黨,所有政治人物的權力都來自基層民眾,一般民眾變成政治團體的主角,權力鬥爭就是要搶民眾,所以出現基層民眾浮出鬥爭的檯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