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勿將群眾運動當作秀場

 由於馬政府的政策過度傾向中國,重挫台灣的主權,將要簽訂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只照顧西進台商,打擊其他產業界,造成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的現象,使台灣的社會形成雙峰(M型)經濟,最重要的是馬政府不重視民意,抗拒公投,民進黨因而規劃於五月十七日走向街頭。

 目前民眾對政治普遍冷漠,以政治議題來號召民眾上街頭已大不如前,民進黨正在擔心五一七的群眾太少,對馬政府沒有壓力。這期間又出現一股勢力規劃同時在高雄舉辦遊行,與民進黨在台北的活動較勁。民進黨希望將群眾集中在台北,對馬政府才會增加壓力,他們認定在高雄的活動,抗爭的對象太遙遠,效果有限。

 以前也出現過北高兩地同步辦活動的紀錄,不過,兩地的主辦單位密切合作,形同一個單位。這一次兩地卻是各自為政,還有較勁的意味,一般民眾摸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綠營是退步了,以前只有一個綠營,現在變成兩個綠營,各自賣力拉攏綠營支持者。對馬政府來說,只是經濟問題就足以讓中國國民黨於二○一二年再度下野,可是,綠營的分裂卻救了馬總統。

 匯款疑案剛爆發時,陳前總統公開道歉,宣布退出民進黨,其氣勢完全瓦解。不過,後來出現大變化,由於藍營過度的圍剿,司法又出現辦扁不辦藍的現象,使綠營民眾產生悲情,部分綠營支持者又將陳前總統當作精神領袖。

 綠營也有不少人認定中性民眾已抵制陳前總統,所以,需要切割陳前總統才有機會擴展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不公開挺扁,但也不宣告切割扁,對陳前總統只算是逃避,導致挺扁人士的反感。綠營目前形成扁系與非扁系的對決,台南縣長候選人的提名是引爆點,五一七遊行的分裂則是對決的延續。

 民進黨由於新潮流系獨大,造成非新潮流系的結盟,形成反新潮流系,這一次立委候選人的初選,新潮流系面對反新潮流系的圍剿而大敗。最近扁系與非扁系之爭,非扁系人馬包含新潮流系,造成反新潮流人士投到扁系。最近扁系的人對外宣傳非扁系就是新潮流系,事實上,新潮流系只是非扁系的一部份而已,不是全部。

 現在台灣政壇上是:團結的國民黨對上分裂的民進黨。

 目前扁系與非扁系都在搶群眾,群眾多於對方就算是勝利。綠營的群眾運動已失焦,失去群眾運動的基本精神。群眾運動的時機是在於對抗獨裁與對抗多數暴力,目前馬政權的政策就屬多數暴力,群眾運動的目的就是對多數暴力施壓,以獲得社會正義。

 對多數暴力的壓力並不在於群眾的多寡,而是群眾運動的做法,最近勞工團體上街頭,人數只近萬人,但對馬政府還是形成強大的壓力。綠營數次群眾運動都凝聚數十萬人,可是,對馬政府還是沒有多大的壓力,幾乎沒有明顯的成效,只在浪費社會資源而已。

 黨外時代與民進黨建黨初期的群眾運動是沒有舞台,領導階層與群眾在一起,從事長時間的靜坐,對獨裁政權或多數暴力形成強大的壓力。當時領導群眾運動是一種犧牲,但有強大的成效,他們犯了惡法,有可能要坐黑牢。

 民進黨執政之後的群眾運動完全變了質,花了大筆金錢搭建舞台,群眾遊行之後就在檯下看檯面上人物作秀,完全不像群眾運動,倒像迎神賽會,對多數暴力形成不了壓力,花費大量社會成本,只讓檯面上人物作秀而已。

 以前筆者對群眾運動相當熱衷,現在的熱度已大為減退。要看檯面上人物作秀,倒不如去廟會湊熱鬧。筆者認為有效的群眾運動是要選對抗爭的對象與地點,不要搭建舞台,領導階層與群眾在一起硬耗,多數暴力才可能感到壓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