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神棍與政治騙子

 最近發生神棍假借神意囚禁信徒五十八天,逼迫信徒交出財產。也有一位盲眼神棍假借點痣之名犯下妨害性自主罪。台灣的神棍騙財騙色的事件層出不窮,最主要的原因是信徒不瞭解宗教,遇到挫折時,就會被騙。

 政治方面也一樣,絕大部分民眾並不完全瞭解政治,遇到挫折時也很容易上了政治騙子的當。

 任何宗教都不能使窮人致富、消除病痛、解除困境,宗教的功能是使人在病痛、貧窮、困境之中,心靈上還能很安詳,若認定宗教是萬能,遇到挫折時,很容易上了神棍的當。

 宗教可以使人獲得喜悅,但不能幫人突破困境,否則圖博(西藏)有那麼多活佛就可以解決他們的困境。宗教對社會是正面的,它會導正很多人的行為,但不真正瞭解宗教很容易受騙,不但不能獲得喜悅,反而會增加自己的痛苦。

 為了能獲得喜悅,筆者曾經參加一個宗教團體的活動,只是事與願違,參加了之後才發現該宗教團體不是在培養信徒喜悅之心,而是告訴信徒一些怪力亂神的事蹟,多數信徒是為了獲得「福報」而參加活動,最重要的是該宗教團體的主持人獲得天文數字的財富。

 除了像慈濟等宗教團體有其特殊原因外,一般正常宗教不容易累積天文數字的財富,因為正常宗教的教義都相當平凡,只是引導信徒獲得喜悅之心而已。反而怪力亂神的宗教很容易獲得大筆的財富,其信徒是為了有所得而信教,自己又沒有真正的瞭解宗教,遇到挫折時當然容易受騙。

 政治方面也一樣,當自己的政治理想受到重挫時,就是政治騙子猖獗的時刻。

 台獨運動人士普遍存有「恐共症」,擔心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共)併吞,只要有人提出神奇的藥方,都很容易騙這些台獨運動人士。事實上,台灣的獨立建國問題並沒有任何良方可以藥到病除,它牽涉到台灣、中共、國際的三角習題,國際方面是以美國為主,日本次之。

 憲法增修條文及兩岸關係條例開宗明義的表示,那些條文只適用於兩岸未統一前的自由地區,它將兩岸的關係定位為分裂中的「一個中國」,若要改變國家定位,乃靠國會修憲修法。很顯然的,國家定位的決定權在於國會,不是總統。

 在陳前總統與國民黨合作下的修憲,訂定出新的立委選舉制度,它已注定在二十年內立委的席次綠營沒有機會過半,也就是二十年內沒有機會改變目前的國家定位,中共卻有機會併吞台灣。

 對台獨運動人士來說,它是一項重大的挫折,政治騙子因而紛紛出籠,其所開出來的藥方或許吃不死人,但絕對醫不了病,他們卻可以像神棍一樣,騙得一筆財富。

 對政治問題下過功夫的人就不容易受騙,不會隨便捐款,可是,一般民眾雖然對政治關心,不會花功夫去瞭解,讓政治騙子有機可乘。一般民眾在政治方面的心理年齡不會超過十歲,政治騙子當然很容易行騙。政治騙子所開出來的藥方吹噓得越神奇,越容易騙到財富,與神棍的怪力亂神很相像。

 一般人會誤解,受騙者往往是知識水準不高的民眾,事實不然,被神棍及政治騙子所騙的人不乏高學歷者,或許是台灣的高學歷人士知識豐富,但常識缺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