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國民黨轉型觸礁

 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內部有人提議,由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只是馬總統婉拒,所持的理由是他要專心國家大事,黨務宜由他人分勞。

 目前又有人提出同樣的問題,馬總統並沒有反對,並表示若有正面的效應,兼任又何妨,只是後來又拒談這方面的問題。

 有媒體分析,五二○就職滿週年,馬總統就會表態,七月份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已成定局。這是很大的轉變,表示馬總統所努力的國民黨轉型已觸礁。

 未下野以前的國民黨是以黨領政的政黨,權力中心在於中央黨部,不是在總統府或行政院。重大政策在中常會形成,再交由從政黨員執行。兩蔣執政時期,由於總裁或黨主席由總統兼任,一般人不容易看出以黨領政的政治生態。蔣介石去世時,嚴家淦接任總統只算是虛位元首,權力中心乃在於中央黨部,國民黨的權力鬥爭當然也在中央黨部。

 李前總統接任政權時,若沒有兼任黨主席,總統的職位還是會變成虛位元首,權力中心仍然在於中央黨部。蔣經國去世時,李登輝接任總統是體制所規範,沒有什麼爭議,掌控黨中央反而變成權力的爭奪戰。國民黨下野時,已經失去政權,中央黨部當然是國民黨的權力中心,國會議員還是要聽命於中央黨部。

 正常的民主國家政黨是扮演選舉的機器,不是權力中心,因而馬總統有意推動黨政分離的體制,讓黨部扮演選舉的機器。去年總統大選後,有人提議由總統兼任黨主席,當時馬總統若願意接受,應該沒有人會與他爭黨主席的職位。問題是若由總統兼任黨主席,中常會的決議黨主席必定要遵行,又恢復以黨領政的體制,馬總統為了推動黨政分離的政治生態,因而婉拒黨主席的職位。

 台灣並不是總統制國家,當選總統還不能完整掌握國家大權,要有絕對多數的國會議員支持,才能完全執政。馬總統是絕對多數公民支持而當選的總統,國民黨的國會議員席次又佔了四分之三,照理說執政應該很順利,問題是國民黨籍的國會議員未必就聽命於總統,在執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時,副院長及數位監察委員候選人中箭落馬就是一種警訊。

 國民黨的勢力形成行政、立法、黨務三足鼎立,依常態分析,行政權擁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很容易收編國會議員,反而黨部既無行政權,又無立法權,應該會被排除在權力中心之外;民進黨就是明顯的例子,陳前總統沒有兼任黨主席時,黨部就變成單純的選舉機器而已。可是,國民黨的情況完全不同,黨部的資源豐富,參選的人對黨部的依賴相當重,所以,黨部很容易左右國會議員的言行。

 國民黨黨部不只能提供參選的人資源,又擁有提名權,所以,黨籍公職人員往往會配合黨部。苗栗縣的立委補選出現違紀競選的人當選,是因為民進黨策略應用成功,打擊了國民黨的威信,若是民進黨也提名候選人,藍營必定出現「棄保效應」,非國民黨籍的候選人不容易獲得藍營的選票。

 對國民黨而言,黨部比總統更容易掌控黨籍國會議員,若是黨主席與總統對抗,行政權還是很難發揮,馬總統黨政分離的理想還是很難實現,若是總統兼任黨主席,或許可以解決國會議員對抗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