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大安區立委補選評析

 大安區立委補選結果,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蔣乃辛得到46063票獲勝,得票率為48.89%,居次的民進黨候選人周柏雅獲得36466票,得票率為38.71%,曾經對蔣乃辛造成威脅的姚立明只有9877票,得票率為10.48%。上一次立委選舉時,中國國民黨的李慶安拿下66.8%,民進黨的羅文嘉只獲得32.5%。由上述數據看來,綠營的得票率增加不少,藍、綠的政治版圖發生變動,然而,它只是暫時性的變動而已,民進黨若不加油,政治版圖很快會恢復原狀。

 在整個選舉過程中,中國國民黨主打陳前總統,意圖將民進黨與陳前總統綁在一起,利用陳前總統來打擊民進黨。民進黨方面則主打馬總統的施政,再穿插最近發生的郭冠英辱台事件。姚立明的票源與中國國民黨重疊,不得不主打馬總統。選戰的關鍵在於姚立明,若是他的聲勢能夠拉抬上來,周柏雅就有可能當選,否則沒有機會,在大安區綠營的勢力還差藍營一段距離。

 陳前總統與馬總統是藍、綠雙方主打的對象,陳前總統目前雖然官司纏身,可是,他的案件發生在以前,選民對馬總統的施政不滿則是出現於現在,現在的效應當然比以前的大。在人民的感受方面,就算人民相信陳前總統的清廉出問題,影響還是有限,因為扁案與選民的關係屬間接性的,但馬政府執政期間所發生的經濟蕭條問題與選民的關係則屬直接的,直接的影響力當然高於間接的。這一次選戰的結果,打馬的效應的確略高於打扁。

 這一次大安區的立委選戰郭冠英也幫了民進黨不少忙,以前的意識形態對立只是藍、綠對決,未必會牽涉到族群問題,所以,只有少數人受到意識形態的影響。這一次的意識形態對立已牽涉到族群問題,郭冠英赤裸裸的以「外省人」的身份羞辱台灣人,使綠營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以往藍營所以有那麼大的政治版圖,主要的因素是藍營基本支持者除了台灣新住民(外省人)外,還有不少台灣老住民(本省人)也支持藍營,這一次郭冠英的言論激怒了台灣人,造成有些老住民支持的對象出現異動。問題剛發生時,中國國民黨不懂得切割范蘭欽,只積極切割郭冠英與范蘭欽以保護郭冠英,使不少民眾覺得「范蘭欽」就代表中國國民黨。

 新黨剛建黨時,綠營表示不讓其勢力超越濁水溪,結果不只衝破濁水溪,勢力還向南部延伸,締造輝煌的戰果。當時新黨對選民呼籲,若是對國民黨不放心,對民進黨不安心的話,就將選票投給新黨。結果使對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都不滿意的民眾有不少人將選票投給新黨,一般人稱它為「新黨效應」。

 目前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都下滑,同時對兩大黨不滿意的人遠比以前多,照理說應該會出現很強烈的「新黨效應」,只是事實並不如此,姚立明的選票並沒有破萬,這一點值得大家研究。

 新黨是在李前總統執政時代產生,當時獨派人士指責李前總統為「統派」,而統派人士則罵他為「台獨」。在統獨雙方夾擊下,李前總統的團隊變成中性的政治勢力。因為最大的政黨屬中性勢力,政壇上的意識形態對立就不會那麼嚴重,第三勢力就有生存的空間。

 目前國、民兩黨分佔政治版圖的兩個極端,意識形態對立極為嚴重,第三勢力缺乏生存的空間,單一席次的選舉必定出現「棄弱保強」的效應,姚立明就是在這一種情況被選民遺棄。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信息,目前台灣政壇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