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今昔挺扁的局勢完全不同

 民進黨執政期間,由於中國國民黨下野,二二八活動失去著力點,因而褪色不少,今年的活動是民進黨下野之後的第一次,因此,相當熱烈,把扁案都掩蓋了。

 從這一個星期開始,法院密集審查扁案,由整個過程可以看出,司法單位先劃定目標,再來追求證據,扁家或其親友,只要有錢或不動產,就要追查,若是全國都依這個標準來處理,恐怕會有幾萬個案子須要同時進行。

 最離譜的,是有通緝犯回台當扁案的證人,結果該通緝犯既不必拘押,更沒有境管,連交保都省略,難怪連美國國務院都表示,台灣的司法對扁案處理不公。

 司法單位對扁案的處理方式是先射箭,再依箭的位置劃靶,藍營媒體及政客亂槍打鳥,司法單位卻依爆料的內容來追查證據,難怪陳前總統不服,他對目前綠營的切割相當不以為然。二月二十八日游錫堃去探訪他時,他就口出怨言,認定蔡英文不應該切割他。

 今日的挺扁勢力與紅衫軍流竄時期有天壤之別,讓陳前總統覺得目前綠營有不少人切割扁是因為他失去權勢,算是一種西瓜效應,這是相當大的誤會。昔日挺扁是政治問題,今日不能無條件挺扁是法律問題,政治手段只能解決政治問題,不能化解司法問題。

 部分綠營挺扁人士或許是因為自己或家屬從陳前總統那裡獲得好處,所以,不可能不挺扁,這是歷代政壇都會出現的事,不足為奇。可是,一般群眾絕對是為了綠營而挺扁。雖然部分紅衫軍檯面上人物出身綠營,一般群眾卻幾乎都是2004年總統大選後包圍總統府的群眾,他們加入紅衫軍並非單純倒扁而已,他們最終目標還是要將民進黨鬥下台,他們的活動挑起藍綠對決,當時綠營群眾挺扁是為了抵抗藍營的挑釁,與今日的局勢完全不同。

 綠營也有人不喜歡呂前副總統,他們認定只要陳前總統下台,就變成由呂前副總統當家,對綠營只有缺失,沒有好處,尤其是呂前副總統曾經暗示,接任的工作她都準備好了,此舉激怒了挺扁人士,他們為了抵制呂前副總統接任總統職位,所以,力挺陳前總統,斷絕呂前副總統的機會;他們是反呂,結果演變成挺扁。今日反呂與挺扁已經脫勾,沒有因反呂而挺扁的問題。

 紅衫軍流竄時期,挺扁最重要的理由是陳前總統下台會造成台灣更紛亂,台獨聯盟在紅衫軍流竄時就做了沙盤演練,評估陳前總統下台的得失。參與討論的人考慮到,若是陳前總統下台,當然是由呂前副總統接任總統職位,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七項規定,「副總統缺位時,總統應於三個月內提名候選人,由立法院補選」,選舉權與提名權分屬不同政黨,又引進新的憲政危機。

 若是繼任的總統提名綠營的人參選副總統,藍營必定不能接受,不只在立法院抵制,還會繼續暴動。繼任總統若是提名藍營的人參選副總統,是很容易過關,可是,藍營為了讓新任的副總統扶正,必定再找新的理由逼迫繼任總統退位。台獨聯盟考慮到就算陳前總統下台,政壇上的紛亂還是會繼續下去,甚至於更加嚴重,要在後面把關還不如在第一關就阻擋,因而不得不挺扁。

 這些藍營群眾反的是民進黨,不是陳前總統,因為陳前總統是民進黨籍的總統,他們將陳前總統與民進黨綁在一起,集中火力打扁就等於圍剿民進黨。

 經濟問題使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降到谷底,民進黨有機會再取得政權,但要留意馬團隊剩下的一張牌,就是將陳前總統和民進黨綁在一起再來反貪腐。陳前總統是否真的貪腐不得而知,但中性民眾相信中國國民黨的說詞,這是民進黨再度執政的障礙,相信民進黨高層有智慧面對陳前總統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