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兩路線都挫敗

 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增設社會運動部,將今年定位為社會運動年,結合民間力量,展現強而有力的監督機制。有人疑慮民進黨又要回歸街頭運動,中常委許添財也嗆聲反對群眾路線,他表示,一個政黨不只是要消極的監督執政黨,還要期待它取代無能的執政黨。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社會運動年不等於街頭運動年,增設社會運動部及網路部,是要結合社會各階層、網路族的力量來制衡政府。

 民進黨未建黨以前,黨外人士分成議會路線與群眾路線兩大體系,壁壘分明。走議會路線的人主張參與選舉,透過公職人員改革政府,並使在野勢力茁壯。主張群眾路線的人認定,在野勢力太薄弱,應該著重群眾運動,以增強在野勢力,若迷戀選舉,即使參與選舉的人全部當選,由於人數太少,在議會裡還是起不了作用,所以,鼓勵推舉多人參選,志不在當選,將選舉當作群眾運動的一部份。

 民進黨建黨之後,群眾路線與議會路線並進,群眾路線等於在耕耘,使支持民進黨的民眾增加,議會路線變成在收割,因為支持民眾增加,在議會的勢力當然提升,民進黨因而逐漸茁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群眾路線衰微,連原來反對選舉的人也紛紛投入選戰。民進黨執政之後,群眾運動幾乎消失,即使有議題,也沒有抗爭的對象。

 2000年至2004年是綠營氣勢鼎盛時期,2005年以後氣勢逐漸衰退,有人認定是放棄群眾路線所造成,所以,主張再走群眾路線以吸收中性選民。他們認定純綠與純藍的支持民眾只佔少數,多數民眾沒有既定立場,以前的群眾運動吸收了沒有既定立場的中性選民,才使民進黨茁壯,執政後的民進黨就是放棄群眾路線才造成衰退,事實上這是嚴重的誤會。

 以前的群眾運動促使黨外勢力以及後來的民進黨茁壯,是因為國民黨政權獨裁與腐化,才使群眾路線有很大的空間,演講會可以吸引滿場的聽眾,敢罵國民黨的人就變成名嘴。政治民主化之後,群眾路線已逐漸失去著力點,演講會也吸收不到聽眾。民進黨高層或許還不知道,選舉時的聽眾是動員來的,若不動員,連政治明星都難以吸收上百的聽眾。

 群眾運動最主要的功效是挖執政黨的瘡疤,可是,目前國、民兩黨的同質性相當高,綠營的群眾運動只在凝聚深綠民眾,沒有能力吸收中性選民,對擴張政治版圖毫無幫助。有不少人積極挖國民黨以前獨裁年代的瘡疤,可是,能夠影響的只是目睹過國民黨惡行的人,年輕一代並沒有看到以前國民黨的惡形惡狀,綠營能影響的群眾其年齡層逐年提升,綠營的勢力當然衰退。有人過度迷信群眾運動,忘了國、民兩黨同質性提升之後,決戰點在於人脈。

 群眾路線式微之後,綠營的議會路線當然隨之衰退,而藍營的氣勢就相對提升,主要的原因是在人脈方面藍營遠比綠營強。以前是民進黨清廉而國民黨腐化,所以,還有能力與國民黨的人脈抗衡,目前兩黨的同質性提升,綠營當然要輸給藍營。有人天天罵國民黨,可是,選票還是投給國民黨候選人,這是人脈的功效,國民黨候選人與選民之間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有政治資源就容易建立人脈,可是,執政八年的民進黨人脈方面並沒有進步,難怪議會路線與群眾路線一樣,日趨萎縮,氣勢衰退是必然的。民進黨要恢復氣勢,不是擴展人脈,就是建立國民黨所沒有的良好形象,以吸收中性選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