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綠營的「先知」是褪色了

 前副總統呂秀蓮一手規劃的「玉山午報」已正式成立,第一次募款餐會就募得兩千多萬。呂前副總統表示,只要兩岸沒有衝突,人民沒有聲音,美國政府會認定台灣政府所做的事就是人民所認可。

 事實上,台灣人不是沒有聲音,只是所發出來的聲音是否被認定為多數人的聲音才是問題。純綠的那一份報紙的閱報率比純藍那兩份報紙閱報率的總和還多,說沒有反對政府的聲音是太牽強了。

 辦報或是電子媒體是絕大部分獨派人士所期待,獨派人士認定,綠營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媒體與教育居劣勢,造成台灣人的台灣意識不強,只要多辦媒體,就可以教化人民。

 他們沒有想到,2000年以前親綠媒體非常少,民進黨執政之後,因西瓜效應,親綠媒體才逐漸增加,到了2008年總統大選前,親綠媒體達到最高峰,立委選戰及總統大選綠營反而大敗,將敗選的因素歸之於媒體是太墮落的說詞,綠營應該反省,有一百萬以上的選民在2004年支持民進黨,到2008年卻變卦,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有不少獨派人士自認為是「先知」,負有教化人民的責任,其所做的工作是告訴民眾中共有多惡劣,國民黨如何親共,只有支持民進黨才能救臺灣,可是,只有親綠民眾才信這一套,一般民眾不受影響,他們抗拒親綠的「先知」,最後演變成深綠對深綠說教,形同牧師對神父講解聖經一樣,完全沒有能力擴張綠色版圖。即使再多辦幾份親綠報紙、親綠電視台,還是一樣在綠營打轉,聲音傳不出去。

 綠營的「先知」都是在炒三十年前的冷飯,他們的做法在三十年前可以發揮相當大的威力,在今日卻毫無功效。三十年前台灣處在戒嚴體制,人民聽不到真正的聲音,不怕坐牢的人只要說出真相,就可以影響人民的走向,今日媒體出奇的發達,什麼聲音都可以聽得到,重點是他們願不願意聽「先知」的聲音以及相信不相信「先知」所說的話。

 「先知」宣揚民主理念也是對的,但時空是錯的,若用在三十年前的台灣或是今日的中國,宣揚民主理念當然會有很大的威力,它是漂亮的民主運動。對綠營來說,今日的台灣已不是民主問題,而是自己選不過藍營,「先知」將綠營的敗因歸諸於台灣意識不足,事實上,綠營該檢討的是台灣人曾經給民進黨機會,為何後來會變卦,難道他們以前有台灣意識,後來反而變成中國意識?

 將選戰簡化成台灣意識與中國意識對決本身就錯了,多數人認同台灣,但他們未必就支持民進黨,也有台獨意識相當堅強的人,還是一樣到中國投資。超過五成的民眾即使存有政治意識,但他們的投票行為還是不受政治意識所左右,真正影響投票行為的因素是選民對候選人及政黨的滿意度。

 綠營的「先知」是褪色了,在戒嚴時期,「先知」的確教導民眾國家主權與民主的概念,可是,現在資訊發達,民眾所知道的未必比「先知」少,「先知」不知道自己已經褪色了,還用三十年前的方式教導民眾,他們只在深綠的圈圈打轉,對綠營的政治版圖的擴張毫無幫助,可是,對內鬥卻發揮相當大的威力。這一屆總統大選的初選,褪色的「先知」並沒有為綠營開疆闢土,卻介入內鬥,對綠營的成長算是負面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