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陳水扁爭第一名的魔咒

 陳前總統在新書《台灣的十字架》中,特別攻擊了謝長廷,一般人是將它歸之「長扁情結」。事實上,沒有那麼單純,陳前總統的心靈上出現爭民進黨第一名的魔咒。

 昔日台北市議會三劍客,走了林正杰,只剩下陳前總統與謝長廷最為醒目。陳前總統雖然貴為國家元首,可是,在綠營裡面,大家公認機智與口才是謝長廷第一。沒有搶到第一名的陳前總統還是很在意,這不是「長扁情結」問題,陳前總統不願意綠營有人超越過他。

 依目前的立法委員選舉辦法,綠營是沒有機會過半,國會已變成藍營的天下。修憲時綠營有太多人陳述新的選舉制度會重創綠營,可是,陳前總統還是與中國國民黨合作修憲,一般人認定他是為了要消滅台聯與親民黨才會與國民黨合作,這未免太小看陳前總統,依他的聰明才智,怎麼可能拿石頭砸別人時順便將自己的腳砸爛,真正的理由是爭民進黨內第一名的魔咒。

 陳前總統八年的執政完全施展不開,最重要的原因是受制於國會,若是民進黨的席次與中國國民黨接近,執政黨還是有機會與其他在野勢力結盟,執政團隊就有揮灑的空間。當年謝長廷接掌高雄市長時,民進黨在議會的席次居弱勢,謝長廷應用各種關係與在野議員結盟,後來挺謝的議員竟然居多數,也因為如此謝長廷才有機會使高雄市容煥然一新。

 若是藍綠雙方國會議員席次接近,民進黨籍的總統還是有機會依謝長廷模式使國會能夠支持執政黨。可是,陳前總統與中國國民黨合作修憲,藍綠議員的席次必定相當懸殊,綠營任何人當選總統,都不可能出現謝長廷效應,也就是政績不可能超越陳前總統,在民進黨的歷史上,陳前總統不只是空前,還是絕後。

 在扁案風暴中,陳幸妤算是一個相當無辜的人,她不幸出生在第一家庭,但也因為她是前第一家庭成員,沒有辦法以客觀的立場看待整個政局。她在平面媒體投書,指責謝長廷身體出問題時沒有讓出總統候選人的位子,她卻沒有想到,陳前總統官司纏身,不只不願意退出政壇,還與民進黨黨中央較勁。

 一般政治人物怎麼可能因生病就退出政壇?前第一家庭更該檢討的是總統大選前,大家擔心前第一夫人若是出席投票,會嚴重影響謝長廷的票源,所以,有很多人勸阻她出席投票,可是,投票日她還是清早就出席投票,當然,這也是爭民進黨內第一名的魔咒。

 人往往會有兩種劣根性,一種是「笑人窮」,一種是「怨人富」;前者是瞧不起不如自己的人,後者是不願意有人超越自己,這種人只會與自己同質性高的人競爭,對同質性低的人反而不會爭。不幸的,在台灣老住民(本省籍)當中,「笑人窮」較少,「怨人富」的人則相當多。民進黨也出現這一種問題,多數人忙於內鬥,花在綠營中內鬥的精神遠比對抗中國國民黨多。

 筆者曾經與一位日本外交官討論台灣人對日本統治時代的觀感,認為日本在台灣的建設可圈可點,唯一的缺憾是使不少台灣人產生「奴性」,與日本人不平等還是可以相安無事,對自己的人則斤斤計較。台灣人只會與台灣人爭,絕大部分人不會與日本人爭,就像有一群「奴才」,大家只想當「奴才頭」,就是沒有當主人的念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