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扁案速決有利民進黨

 眾所矚目扁家的南港展覽館、龍潭購地、國務機要費、洗錢等四大案於十二日下午塵埃落定,檢方起訴十四名被告,各依貪污、偽造文書及圖利罪提起公訴。起訴書厚達209頁,檢方認定扁家四人惡行重大,請求法院從重量刑,但沒有具體求刑,而其餘十名被告則因配合辦案,檢方請求從輕量刑。這是台灣的大事,更是影響民進黨前途的重大事件。

 民進黨的特色是政治版圖建立在政治意識上,人脈相當薄弱,所以,必須有超強人氣的人成為民進黨的精神領袖,才能帶動民進黨的氣勢。由國代選舉總統時期,民進黨完全沒有執政的機會,直到一九九六年由全民直選總統,民進黨才有競爭的機會。那一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彭明敏,由於內部有些派系抵制,因而不能成為真正的精神領袖。直到二○○○年民進黨才產生真正的精神領袖,更利用國民黨分裂的機會取得政權。

 陳前總統的人氣,在民進黨算是空前,台北市長任內又有相當好的政績,可是,在總統八年任內,卻使民進黨的民意支持度降到谷底。更嚴重的,是到了他卸任總統時,他還是民進黨的龍頭老大,新的總統候選人不能成為民進黨的精神領袖,黨內派系四分五裂,最後變成謝長廷自己在選總統,不是民進黨在打總統選戰,其結果是可以預期的。

 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國民黨長期執政,政治人物要出人頭地都要有人提拔,所以,政黨倫理分明。民進黨出身在野黨,缺乏政治資源,政治人物出人頭地不是靠人提拔,因而比較缺乏政治倫理,政治人物的政治版圖都來自選民,擁有絕大部分群眾支持的人就是老大,掌握民眾就可以掌控政治人物。目前民進黨並沒有超人氣的政治人物,產生不了新的老大,不少人意圖接收陳前總統的群眾以擴張政治版圖,進而爭取老大的地位。

 陳前總統的氣勢曾經瀕臨瓦解,可是,他很懂得群眾的運作,當藍營對他圍剿時,他就促使政壇成為藍綠的對決,因而又拉起不小的聲勢。正好司法單位收押蘇治芬與陳明文有很大的瑕疵,讓綠營民眾覺得藍營利用司法打壓綠營。陳前總統將自己與蘇治芬、陳明文綁在一起,建立被迫害的形象,更營造台灣與中國對決的氣氛,建立相當大的氣勢,造成不少政治人物想利用挺扁民眾來建立自己的政治版圖。

 陳前總統可以說是民進黨之痛,若他能恢復以前的氣勢,對民進黨來說,未嘗不是好事一樁,問題是他在深綠捲起不小的勢力,但在一般民眾的聲望已完全瓦解。對民進黨新的精神領袖來說,切割扁就要與挺扁勢力對決,民進黨立刻產生內鬥,若加入挺扁行列,不能吸收中性選民,民進黨新的精神領袖面對的是既不能切割扁又不能挺扁。這種矛盾情況若沒有終止,不要說二○一二年,就算二○一六年也一樣沒有機會執政。

 司法單位對扁案速戰速決,表面上看來是對民進黨不公平,事實上是幫民進黨解決問題。陳前總統的官司若一直拖下去,他永遠是民進黨的老大,民進黨新的老大就不能產生,沒有能力與國民黨爭總統寶座,他的官司快一點結束,民進黨才可能產生新的精神領袖。就算有人因陳前總統被定罪更加挺扁,也只是少數深綠民眾,聲音雖大,但人數不多。

 扁案的官司快速結束,對民進黨產生新的精神領袖有幫助,可是,民進黨還是要面對國民黨的挑戰,今後數年內國民黨的選戰主軸還是打擊貪腐。民進黨新的精神領袖必定要有群眾魅力,有了群眾就可以收編各派系。更重要的是要有能力切割貪腐,有中性選民支持才可能有機會執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3